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产业结构调整见效 八大措施力助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04 今晚报

  本报记者 于亚光

产业结构调整见效八大措施力助节能

产业结构调整见效八大措施力助节能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为世界瞩目,但付出的代价也很大。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节能降耗成为热点话题。虽然去年节能工作成绩不小,但与既定目标还有不小距离。今年,国家推出一系列措施和政策力推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将会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推进。

  1 去年节能指标没完成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公报显示,2006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1.23%,未完成年初预定的下降4%左右的节能目标。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为1.21吨标准煤。这是中国单位GDP能耗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能耗指标由升转降说明中国节能工作开始取得成效;未能实现4%的预定目标则说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并不顺利,高耗能工业扩张模式仍在延续。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约束性指标。分解到五年,每年单位GDP能耗要平均下降4.4%。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2006年预期目标是下降4%左右。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顺利是中国没有实现年度节能目标最重要原因。”周大地说。当前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拉动,服务业比重偏低。而在工业中,高耗能重
化工
业比重偏大,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消耗能源和资源。

  统计显示,中国能源消费在2003年和2004年增速高达15.3%和16.1%,高出同期经济增长率5个百分点以上。2005年回落到10.6%,但依然高于同期经济增长率。2006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4.6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3%,低于经济增长率1.4个百分点。

  周大地指出,能源消费高增长说明高消耗的经济增长方式仍在继续。但应当看到,市场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是不可持续的,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改革委秘书长韩永文指出,产业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各种政策支撑条件还不到位,节能环保措施见效要有一个过程。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预计,随着财政、税收、价格政策的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投入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未来几年中国节能降耗成效将会更加明显。

  2 今年节能降耗没有退路

  “今年目标完成得不好,今后压力会更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路,必须下大力气抓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强调。

  我国能源资源总量虽然较多,但人均占有量少。人均淡水资源量为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只有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45种主要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近几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对煤电油运和重要资源的需求量明显增加,价格大幅度上涨,一些重要能源资源对外依存度大幅度上升,能源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进一步加剧。

  面对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没有有力的措施,‘十一五’规划还可能重复‘十五’计划的情景,即所有经济总量指标全面超额完成,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目标却有些落空的情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

  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强化节约政策措施:

  年中,《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出台,明确提出将能耗指标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为抑制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从去年10月1日起,国家对差别电价政策进行了进一步完善:淘汰类企业工业用电每千瓦/时加价0.10元,限制类企业加价0.03元。为进一步明确节能责任,国家把“十一五”节能降耗指标分解到各地,实行计划管理……

  有关专家指出,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可能立刻转变,高耗能产业仍在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方式依然粗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增长付出的代价依然过大。

  3 八项措施促节能减排

  2006年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加大了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总体目标的难度。面对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日前表示,“十一五”节能减排总体目标能够实现,而今年是关键年、攻坚年,将采取八项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这些措施包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建设必须满足的土地、环保、节能等“六项必要条件”。力争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0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3500万吨;推动技术进步。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在重点行业中选择一批节能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技术,加大推广力度。全面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形成4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加强节能降耗管理。督促各地制定阶段性节能目标,出台《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强化污染防治。增加安排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继续加大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以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此外,将配合全国人大抓紧出台《节约能源法》(修订)和《循环经济法》,抓紧制(修)定配套法规;扩大实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推进城镇供热价格改革,实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落实电厂脱硫上网电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及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提高征收标准。建立国家节能专项资金,强化节能宣传等。

  2006年以来,中国政府为促进节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淘汰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限制资源性产品出口、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中国政府1月底宣布,在未来四年时间里,关闭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仅此一项,就能完成节能目标的五分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