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电能效标识抽查揭晓:少数存在虚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3:27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为规范家电产品能源效率标识,加强能效标识制度的监督力度,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2006年能效标识专项市场抽查活动。此次抽查活动涉及了首批实施能效标识的家用电冰箱、电冰柜以及房间空气调节器3种产品,涵盖了市场上的所有主要品牌和主流产品。本次抽查结果显示,几个家电产品总体合格率为79.6%,大部分生产企业能够按照能效标识实施规则的要求,但也有一些企业存在虚假标注标识信息的现象。

  本次检测是在北京、广州、合肥3个城市的主要家电卖场和家电产品集散市场随机采购,委托了北京、广州、合肥等3个国家级质检中心进行了初检和复检,检验十分严格。在此次抽查活动中,空调产品合格率为90.9%,电冰箱产品合格率为76.2%,电冰柜产品合格率为54.5%。全国性卖场的产品能效标识实施情况较好,合格率达86%;区域性卖场的合格率为80%,地区性家电产品集散市场的实施问题比较严重,合格率仅为50%。

  此次抽查中,青岛海尔集团等国内大型家电企业在冰箱、冷柜和空调器多项产品的检测中均符合能效标识的要求,产品能效标识是诚信的,企业的自律性较好。

  我国是

能源消耗大国,目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能源效率标识制度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规范用能产品市场,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的最有效的途径。能源效率标识办法的实行,是一种促进社会具体节能的举措,对行业、企业乃至个人都是十分有利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