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力配件 飞利浦首涉电池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在转让手机、芯片业务的同时,飞利浦却盯上了一些“小东西”——配件及外设产业。

  日前,飞利浦在中国首次发布电池产品,并扬言五年内做到行业前三。

  飞利浦消费电子(中国)配件及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志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电池需求一年有60亿元的市场,几年后,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消费国。

  陈志轩说,电池在外设产品市场中占超过20%的份额,是单一最大产品。

  事实上,飞利浦过去两三年在这一领域已经尝到了甜头。两年半前,飞利浦在国内首发光存储产品,现在已进入全国光存储行业前五名,一年产值上亿元。去年,飞利浦在国内卖了100万台耳机,占国内耳机市场40%的份额。

  外设产品的迅速成长,刺激着正在寻求新增长点的飞利浦的神经。“去年1月,飞利浦把其全球配件及电脑外设产业独立出来,专门成立一个独立的事业部,可以说,中国市场是一个催化剂。”

  陈志轩认为,整机产品,像电脑、DVD,同质化严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外设产品却能创造出很好的利润空间。而且,它有庞大的市场,尚未整合,小品牌众多。其次,它还可以提高飞利浦品牌的渗透率。这就是飞利浦为什么如此重视外设产业的原因。

  据介绍,飞利浦的外设产品主要包括了三类:一块是围绕家庭影音产品的连线、耳机、遥控器等;一块是围绕电脑的键盘、鼠标、光存储等;另一块是手机、MP3的配件。

  “飞利浦在中国市场外设产品的产值,今年将做到六七亿元,比三年前增长了40倍,未来几年期待是现在的两到三倍。”陈志轩说,飞利浦总部对中国配件市场充满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