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洞庭湖区146家排污超标纸厂全部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平时周末也不闲着的南县森裕纸业公司法人代表卜耀辉,今天头一回被挡在了厂房大门外。这家小有名气的特种纸厂,与环洞庭湖区所有排污不达标的造纸企业一样,被湖南省政府勒令关停。

  洞庭湖区天然芦苇资源丰富,速生经济林发展迅速,为湖区周边造纸企业的兴起提供了有利条件,不少基层政府为缓解税收、就业压力,对造纸企业的环保达标网开一面,致使小纸厂一哄而上。据湖南省环保局介绍,2006年,这些造纸企业向洞庭湖排放废水超过1亿吨、排放污染物达17万吨。

  为确保湖区生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排除一切干扰障碍,彻底整治洞庭湖区造纸污染企业。2006年底,省政府下发整治《方案》,规定凡无碱回收装置或虽有碱回收装置但污染物排放不能达标的制浆造纸企业,凡无有效的环保设施或污染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废纸造纸企业,责令在今年3月31日前一律停产。

  地处洞庭湖区的岳阳、常德、益阳三市政府,按照省政府要求,最终确定的关停纸厂多达146家,惟有大型国有造纸企业泰格林纸集团排污指标达标而不在此列。

  为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整治阻力,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整治方案中对地方财政、企业利益、下岗职工的善后安置都做了充分考虑。对部分能够达标的企业,在上马环保设施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对造纸企业相对集中的县市区,省政府将适度给予补偿。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指出,在污染物排放国家考核的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个主要指标中,湖南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不动真格不行。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的《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办法(试行)》规定,将以节能降耗、单位工业产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率、工业土地利用效率等指标,作为对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

  省政府规定,在今年12月31日前,制浆造纸企业产能达5万吨以上、碱回收装置设备齐全且能稳定排放的,废纸造纸企业产能达1万吨以上、废水处理设施齐全、排放达标的,经验收合格后可以恢复生产。据了解,在这次关停整治中,有能力达到这一指标的将不足1/3。为此,湖南省省长周强表示,此次行动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记者 贺广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