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首家专业支线航空公司大新华快运在津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2:32 新京报

  昨(31)日,国内首家专业化支线航空公司——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在天津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

  海航完成支线航空布局

  大新华快运于去年11月获颁营业执照,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总部和主运营基地设在天津,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拥有主力机型32座Dornier328-300JET飞机29架,开通国内支线航线78条,通航城市54个。

  海航方面表示,大新华快运将构建以天津、西安为主运营基地,辐射华北、西北、东北,以及西南,遍及华东、中南等航空发达地区的航线网络。

  预计到2012年,开通国内航线450余条,通航城市90个以上,年航班量可达22万班。

  至此,海航对支线航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

  业内人士认为,大新华快运航空将成为海航在北方的重要棋子,海航集团在完成对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及长安航空的资产的重组整合后,将加快以新华航空集团名义在海外整体上市的步伐。

  支线航空曙光在前

  大新华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总裁于文勇表示,如果国家政策予以支持,预计到2020年支线航线旅客运量的比重将达到国内航线运量的15%左右,到2020年中国支线航空旅客运量将达到5600万人次左右。

  “支线的曙光已经近了。”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对此表示。陈峰认为,尽管目前国内航空支线业务成本高、利润低、运行复杂,很多航空公司宁愿在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的干线上“血拼”,但鉴于中国有很多的中小城市和广阔的西部地区,因此不发展支线是不合理的。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中国民航在册的100座级以下支线飞机只有73架,仅占机队总数的7%,运输周转总量和旅客运输量的占比更仅有1%和2.8%。而目前美国共有支线飞机3200架,占机队总数的37.5%,欧洲也有超过2400架支线飞机运营。(李媚玲)

  [链接]

  我国首架新支线飞机开始总装

  据新华社电 我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30日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铆总装,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组装。

  首架ARJ21飞机为90座级,属于中、短航程支线飞机。按照计划,首架ARJ21将于明年3月试飞,到2009年第3季度取得适航证,并开始交付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后,将达到年产50架的生产能力。目前ARJ21已经得到71架订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