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部分子行业可能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31日电 (记者 周正平 周慧敏) 在刚结束的2007年博鳌国际化工新材料论坛上,部分专家、官员和企业代表提醒:近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偏高,加剧了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部分子行业将出现产能过剩的危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介绍说,近几年,石油

  和化工行业掀起了产能扩张的高潮,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37%。特别是中、西部拥有丰富能源和资源的地区,正在规划和建设的大型化工基地比较多,这一情况导致了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行业效益受到一定的冲击,节能和环保压力加大。

  他分析说,目前,由于

原油价格持续在高位震荡,煤炭和电力价格上调,使有机化工产品、有机中间体、合成材料等下游产品成本加大,对高能耗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影响较大,特别是氮肥、电石、黄磷、烧碱生产企业,利润空间不断下降。2006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全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12.75%,比上年下降1.16个百分点。

  与会代表指出,在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石油和化学工业在产品结构调整存在不少问题。一方面,部分传统产品生产出现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化工新材料的生产,难以满足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旺盛需求。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介绍说,目前,中国许多先进的、高性能的、专用的功能材料、复合材料依然依赖进口,而一些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传统材料的生产却开始过剩;中国主要化工新材料的进口量呈逐年递增的态势,目前,每年进口的化工材料占全国总需求的38%以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论坛上发言说,中国化工产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化工新材料总体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还不够多,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品相对较少;新材料的工程应用开发滞后,成果转化率低,规模化生产程度低;材料的合成与加工装备落后,资源和

能源利用率低,单位国民生产总值所消耗的矿物原料比发达国家高2倍—4倍,二次资源利用率只相当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废弃资源的回收技术和水平低,造成环境问题突出。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行业和支柱工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品种大体配套、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体系,全行业拥有不同规模和经济形态的企业10万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万多家,2006年,共完成工业产值4.2万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