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项目将带来优化产业结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英特尔芯片生产项目之争终于尘埃落定。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大连市政府、英特尔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宣布,英特尔将把新的芯片加工厂投资设在大连,总投资额达25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

  “谈判过程有很多曲折,也有很多艰辛。”3月27日,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起该项目的谈判过程时,眼圈红红的。

  英特尔项目落户大连殊为不易。与中国竞争英特尔芯片加工项目的国家就有美国、印度、以色列、爱尔兰,而分布在上述5个国家中的20余个城市与大连竞争,其中包括4个中国城市——上海、西安、成都、青岛。

  夏德仁如此感慨,是因为大连对英特尔的芯片加工厂寄予厚望。大连市方面希望借助英特尔项目,带动其他IT企业落户大连,最终带动大连装备制造业、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实现大连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

  5个国家20多个城市竞争

  《21世纪》:有哪些城市和国家与大连竞争英特尔的芯片生产项目?

  夏德仁:竞争十分激烈。与中国竞争该项目的国家有爱尔兰、印度、以色列、美国等,包括遍布全球的20多个城市。在国内,与大连竞争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上海、西安、成都、青岛。

  英特尔已经在上海、成都兴建了芯片封装厂,带动了当地IT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就业机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从整体布局的角度考虑,从振兴东北的角度考虑,征求英特尔意见,希望英特尔投资在大连。英特尔也希望配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最后确定在大连兴建晶圆加工工厂。

  这对振兴东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带动东北以芯片制造为代表的IT硬件产业的发展。

  《21世纪》:与英特尔谈判的过程中,有哪些曲折?

  夏德仁:英特尔选址经历了许多戏剧性变化。2005年,印度政府单方面宣布英特尔已经确定在印度兴建新的生产线,结果,英特尔认为印度基础设施不符合英特尔晶圆加工工厂的条件而放弃选址印度。基础设施包括电力供应系统、水供应系统等。

  IT产业的第二条腿

  《21世纪》:与英特尔的合作,除了带动IT硬件产业发展之外,还可能带动哪些产业?

  夏德仁:首先带动的是芯片加工上、下游企业来到大连,然后会带动除软件外包及信息服务产业之外的芯片设计产业、板卡产业、电脑装配产业、消费类电子产业的发展。这样,大连IT产业除了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外,就有了第二条腿。

  大连软件产业主要分布在大连高技术园区,沿旅顺南路沿线,总面积达超过30平方公里。

  英特尔芯片加工工厂的面积只有4平方公里,但英特尔晶圆加工工厂带动发展的却是30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块土地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发展的产业包括IT硬件产业,以汽业配件、汽车制造为代表的装配制造业。

  目前,大连的汽车配件产业、生物制药产业、消费类电子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包括德国大众在内的跨国公司已经在这儿投资。英特尔、德国大众等国际大公司具有示范效应,能将更多的产业带到这片土地上来。

  今年上半年,一个汽车整车生产工厂将在大连开工兴建,一个变速箱生产工厂也将签约,都是国际最顶级大公司的项目。具体情况目前还无法对外公布,不过你们很快就能看到结果。

  《21世纪》:这里发展装配制造业有什么优势?

  夏德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南临黄海,背靠整个大东北。沈大高速公路横贯其中,距大连国际机场20公里,距大窑湾国际集装箱码头不到10公里,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完善,是一块发展加工制造业的好地方。

  《21世纪》:大连传统的优势产业是石化业、航运业,引进英特尔项目,对大连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有什么影响?

  夏德仁:除传统优势产业外,软件外包及信息服务产业已经发展为大连的支柱性产业。以前,大连对外的招牌是对日软件与服务外包。引进英特尔芯片加工工厂,希望带动芯片上下游厂商迁往大连,形成IT硬件产业族群。同时,又以IT硬件为基础,在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的大连开发区内形成装备制造业产业族群,最终实现优化大连产业结构的目的。

  人才问题是关键

  《21世纪》:成功引进英特尔项目之后,大连市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

  夏德仁:英特尔最终选定大连,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2009年英特尔大连晶圆加工厂开工前,大连必需完成人才、城市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大连已经决定兴建国际教育学校,方便英特尔员工(包括海外员工)的子女在大连上学。

  《21世纪》:如何解决人才配套问题?

  夏德仁:英特尔确定在大连投资兴建芯片加工工厂后,大连市政府、英特尔就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其中最重要的计划就是兴建大连半导体技术学院。

  我们今天已经决定,大连半导体技术学院由大连市政府、大连理工学院、英特尔三方出资共建,共出资3.48亿元。该学院将建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达1万平方米。今年学院就将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通过大连半导体技术学院,就能解决英特尔大连晶圆生产工厂的人才缺口问题。到2010年,英特尔大连晶圆工厂约需要员工2000人。

  《21世纪》:这个学校与普通的计算机专业有何不同,英特尔将提供什么帮助?

  夏德仁:英特尔公司将为大连半导体学院捐赠一条价值3600万美元的8英寸生产线。这条生产线仅用于半导体学院教学,不用于生产。除捐赠生产线外,英特尔还将与大连理工学院合作,共同进行课件开发,以使毕业生真正满足英特尔的需求。这样,大连半导体技术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实用性很强,一出校门就能为企业所用。

  《21世纪》:在人才方面,大连还有没有其他的政策?

  夏德仁:大连未来需要的人才不止是芯片加工人才,随着芯片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大连还需要其他方面的人才,面临的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大连市政府将借助大连软件业的发展模式。

  大连软件业发展的模式是“官助民办”:国家给政策,让私人资本进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环节。在大连软件园内,有中国最成功的软件教育学院东软大连信息技术学院,有最成功的软件园地产开发商大连亿达。

  半导体技术学院也是一个官助民办的典范。对该学院,大连除了给土地,给政策外,还有其他方面的支持,包括211工程的二期投入。迄今为止,大连市政府已投入大连理工学院的建设资金超过2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半导体技术学院的建设。

  《21世纪》:能否利用其他地区的人才为大连服务?

  夏德仁:除利用大连丰富的高校资源外,还希望吸引来自全国的智力资源。中国每年的大学毕业生超过450万,其中超过150万人没有就业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