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要做全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7: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在广州考察调研提出推动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本报讯 昨日,省长黄华华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的陪同下,前往花都区和增城市,就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黄华华兴致勃勃地察看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汽车城和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增城工厂,深入了解它们技术研发、生产组织、市场销售和治污减排等方面的情况。最后,在听取了广州市及广州汽车集团、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三家公司的工作汇报后,黄华华发表了重要讲话。

  黄华华说,广州汽车产业是广东工业产业的骄傲。近几年来,广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汽车工业,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广州乃至全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发展快、贡献大。广州汽车制造业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已达1000亿元,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广东的重要支柱产业,为有效提升广州的形象、推动全省工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产品质量高、品牌响。无论是广州本田还是

广州丰田,都十分注意抓质量、树品牌,产品家喻户晓、尽人皆知,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在国内外市场上产生了良好效应。三是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广州的几家汽车公司都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在采用和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方面做得好。特别是能在日产1000辆的车间里大面积、大批量地进行生产,秩序井井有条,这本身就是高水平的管理和高技术的生产。四是注重环保。无论是厂区还是车间,都非常整洁、干净,特别是广州本田的废水零排放等工作开创了全国的先河。此外,黄华华还对广州汽车企业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表示肯定。

  黄华华强调,广州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推动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力争把广州市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把广州汽车制造业迅速做强做大。做强做大首先要有量的扩张,要把汽车发展成为广东省、广州市的支柱产业,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特别要把广州汽车集团的产量尽快提高至100万辆以上,而且产值、利税都成为广东省第一,并力争跻入中国500强前20名、

世界500强前300名的行列。二是带动全省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发展。汽车产业带动系数高,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广州必须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汽车零配件产业,并把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汽车零配件产业的大发展、大提高。全省各地特别是山区和东西两翼地区,只要有机械制造能力的,都应当高度重视发展汽车零配件产业。三是加快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的进程。要在继续加快引进的同时,切实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不断提高汽车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要不失时机创建自主品牌。希望广州市认真抓好这项工作,力争在2010年前能够有自主品牌的汽车面市。四是加快建设
汽车出口
基地。在继续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对国外市场的开拓,避免市场过于单一带来的风险。(符信 陈伟秋 周乐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