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若升值5% 化纤出口收入将损失87.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2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植艺昨日预计,2007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在加快,若人民币升值5%,化纤行业出口收入将减少87.9亿元。

  他在昨天由浙江华瑞集团、中国化纤信息网主办的“2007中国杭州化纤论坛暨中外采购洽谈会”上预测,假设2007年人民币升值5%,全年平均升值2.6%,即美元兑人民币1:7.6057,人民币升值对化纤行业的影响是这样的:正面的影响是节省化纤原料进口成本25.7亿元;负面的影响是化纤、化纤纺织品、化纤针织品和化纤服装会减少出口收入87.9亿元,如果不考虑化纤服装,会减少出口收入34.4亿元。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还是大于正面影响的。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张莉说,2007年

人民币升值在加速,这次升值与前面的升值不同之处在于这次是全面的升值,即人民币不但对美元升值,而且也对欧元、日元等货币全面升值。人民币升值对纺织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所难免,企业的议价能力随着人民币升值而呈递减趋势,而一旦我国的产品因人民币升值而传导的最终价格,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或者发达国家的水平,那么我们相当一部分订单的流失肯定是在所难免。

  据了解,我国纺织行业一直呈波浪式发展运行规律,2006年纺织业实现销售产值24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出口额达到1440亿美元,同比增长25.3%。今年前两个月,纺织行业实现销售产值3688亿元,同比增长24%;出口额达到2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6%。

  张莉认为,除了

人民币汇率升值外,
纺织品
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将在今年体现。2006年9月,国家有关部委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由13%降低到11%,退税的下调肯定会挤压利润空间。

  此外,“减顺差”成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头等大事,有关减少贸易顺差的政策也将对纺织行业产生一定影响。有关部门将重点通过加大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进口,以及调整加工贸易政策来实现调整贸易顺差的目标。纺织品的贸易顺差占全国贸易顺差的70%左右,所以相关政策的调整也可能继续对纺织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