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油进口或因发现新油田而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49 南方日报

  原油进口或因发现新油田而放缓

  新油田预计储量22亿桶,未来5-10年有望增至73亿桶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最近在中国东北部渤海湾发现一处新的大型油田,这可能会使中国国内石油产量大幅提高,并有可能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原油进口增长速度放缓。

  国土资源部的一名官员日前表示,此次在冀东油田南堡区块发现的新油田预计储量可能为22亿桶。

  十年来最大的石油资源发现

  中国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上周曾称,新油田是中国过去十年来最大的石油资源发现。

  据悉,通过不断的开发,在未来的5至10年里,该油田的储量有望增至73亿桶。该油田将崛起为中国东部新的主要产油区,因为随着开采年限的增加,该地区其他油田的产量正在下降或增长速度放缓。这些油田包括中国石油的大庆油田和辽河油田以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的胜利油田。

  原油进口增速由此放缓

  据另外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我国原油产量增长步伐已放缓,2006年仅增长了1.7%,至每天370万桶。

  而新油田的发现,将使国内原油产量而迅猛增长,这也许能在未来几年缓解中国对进口原油的强劲需求。中国去年原油进口量猛增14.4%,至每天290万桶。

  但挑战依然存在,开发成本可能上升,因为冀东油田位于天津市,而天津一直在朝着新型主要工业中心的方向发展。

  此外,这名来自

国土资源部的官员表示,冀东油田的产量仍不太可能满足天津市迅速增长的需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这些公司正在天津建设或计划建设年产量100万吨的三个大型乙烯生产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