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化纤工业向技术效益战略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6:51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投资增速10—12%为宜

  □本报记者 杨志刚 桐乡报道

  3月27日,有关部门发布《化纤工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贺燕丽表示,“十一五”中国化纤工业发展将由“数量型”向“技术效益型”战略转变,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争取到2010年,初步把我国建成世界化纤生产和研发基地,化纤各主要常规品种具备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在一些重要高新技术纤维品种上,取得产业化成果。

  《指导意见》提出,到2010年,我国化纤产量预期达到2350万吨,年均增长7%;中国的化纤产业、产品将更趋合理,差别化纤维比例提高到40%,高性能面料及制品用化纤自给率达到70%;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化纤产业的节能降耗指标要显著提高,与“十五”末相比,万元产值耗电耗水分别降低20%和10%。

  根据《指导意见》,在“

十一五”期间,中国化纤工业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纤维、生物质纤维以及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纤维,实现一些高端产品的产业化突破;在聚乳酸纤维产业化和生物法生产丙二醇、乙二醇等多元醇的产业化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等。

  2006年中国化纤工业完成产量2025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3149亿元,利润总额66.2亿元;涤纶、锦纶、粘胶纤维等主要产品的产销率均达到100%,化纤出口首次突破100万吨,达到105万吨。

  2006年全国化纤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9%。化纤工业协会认为,影响2007年行业运行的最大也是最直接的不利因素,是行业内投资增速过快,固定资产增长反弹压力巨大。如果投资增速过快且得不到有效遏制,其后果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显现出来。今年,化纤行业投资增速在10—12%之间比较合理,超出20%以上的投资增速是市场“绝对无法承受的”。

  协会预测,今年合纤产品价格平稳中略有增长;人造纤维下游需求旺盛,其价格继续上涨;今年化纤产量增速将继续回落,产量达到2230万吨,增长10%左右;出口量将达到130万吨左右,增长25%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