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音协也开建正版KTV曲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4: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继国内卡拉OK厅的MTV版权费于今年1月起陆续开征后,又一针对卡拉OK歌曲版权问题的措施宣告诞生。

  昨日,中国音像协会(下称中音协)在官方网站上的一则公告显示,已联合中著协,决定建设适合卡拉OK行业使用的正版曲库,并称该曲库将是“唯一权威的、健康的、合法的卡拉OK行业正版曲库”。

  一旦有卡拉OK经营者未经许可而使用该曲库中的作品,“侵权者将面临巨额的经济赔偿,同时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正制裁。”中音协称。

  “统一”曲库

  早自2004年开始,卡拉OK歌曲的版权问题,已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2004年3月,全国1.2万家卡拉OK经营者陆续接到国内外近50家大型唱片公司发出的“催缴函”,称须为他们使用的MTV交纳版权费;2006年11月底,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费标准》明确,卡拉OK经营行业须以经营场所的包房为单位,支付音乐作品、音乐电视作品版权使用费,基本标准为12元/包房/天。

  而如今,针对卡拉OK版权问题的又一举措再次“出炉”。

  昨日,记者从中音协官方网站上看到,中音协已与中著协(中国音像著作权协议)发布联合公告,称将利用两协会管理的所有音乐电视作品和音乐作品,建立一个适合卡拉OK行业使用的正版曲库。

  据称,该曲库中的曲目完全占据了目前卡拉OK经营者所使用歌曲的绝大部分,并涵盖各大点歌排行榜高排名歌曲9成以上。两协会也将不断对最新歌曲进行登记收录,以更好的满足经营者的需求。

  “我们已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唱片公司的授权许可,比如华纳、百代等。”中音协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音协同时强调,此举主要是为了给卡拉OK经营者提供一条合法授权曲库的渠道,以保证MTV歌曲的授权及质量。

  是否收费成焦点

  然而,许多人也对“一统KTV歌曲”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对记者表示,建立统一曲库在实际操作方面存在很大难度,“国内外有这么多家唱片公司,一个曲库怎么会全部都容纳得了?一家独大不仅侵犯了使用人的利益,同时也侵犯了授权人的利益。”

  更多人则对“统一曲库”的成立用意表示担心。

  事实上,在中音协要建KTV曲库之前,文化部已于2006年7月开始建设“全国卡拉OK管理服务系统”,而该系统也拥有一个统一的曲库,并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这一系统由一家名为“中文发”的公司操作,一方面,唱片公司和版权人自愿加入系统的曲库;另一方面则为娱乐场所免费提供系统的接入服务,但要向这些场所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这笔买卖无疑十分“诱人”———据估计,中国内地目前已有10万家KTV,一年的KTV版权费至少达80亿元。而借助这一系统,其中收取的服务费显然将相当丰厚。

  对此,中音协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自身的曲库与文化部的“管理服务系统”并没有可比性。而中音协向卡拉OK经营者收取的版权费,仍然是依据国家版权局的规定走,不会有变化。

  上海市文化娱乐业协会副秘书长朱南对记者表示,有一个专门的曲库供卡拉OK经营者使用,肯定是件受欢迎的事。“但如果曲库里的歌曲太少,或是使用曲库的费用太高,我们也完全拥有自主选择权,而不可能所有的歌曲都是从这个曲库中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