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税率下调难降钢材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00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广州报道

  尽管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第五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重申2007年我国钢材出口总量很可能下降的观点,但此间与会的分析人士纷纷表示即使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也难以降低我国钢材出口量。

  国际钢铁业研究机构MEPS董事长、董事总经理Peter Fish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降低钢材出口退税率将导致出口报价提高,今年中国钢材出口将呈现一季度环比增长、二三季度环比下降、四季度环比增长的趋势,总出口量将与去年差不多。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钢材价格将下跌,中国钢材价格也由于出口退税率下调而下跌,但国际国内钢材价差将因此进一步扩大,这将鼓励钢厂增加出口。

  全球钢材业务咨询公司SBB全球主编Roger Manser也向记者表示,中国下调钢材

出口退税率短期内将减少出口量,但随之而来国内钢价将因资源增多而下跌,从而再次扩大国际国内市场钢材价差,并使出口量再次攀升。“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主要在心理方面。”他认为,总体而言,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将高于去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出口,国内新释放的产能怎么消化?”

  一位参加会议的天津贸易商告诉记者,目前钢材出口已经普遍采用在协议中增加有关出口退税率下调的附加条款,约定因该政策调整增加的出口成本由双方各付50%,而这一条款外国进口商也能接受。这表明,此前曾造成钢材出口商观望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已不足以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