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白云机场或将外包非航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0:36 信息时报

  穗沪深三地机场2006年年报公布完毕,商业零售等业务均不理想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 至昨天白云机场公布年报为止,三大上市机场均公布了去年的业绩。比拼之下,白云机场的非航空业务显得最不尽如人意,而且人工成本居高不下,对此,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克俭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广告等多项非航空业务将不会局限由机场下属公司经营,而会逐渐放开给社会上其他企业来做。

  非航业务是众机场软肋

  相比较航空业务增长有硬指标,非航业务的发展将会是机场未来盈利增长的关键。据悉,目前国内主要机场的非航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25%~35%的比例,而国外成熟机场的非航业务收入可占机场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规划研究所所长王志强指出,非航业务的收入将关系到未来机场的

竞争力,因为非航业务收入增多,机场可相应减少航空业务的收入,即降低起降费和过夜费等吸引更多航空公司进驻机场。据悉,目前国内机场的起降费是香港机场的3倍左右。

  不过记者了解到,3家机场去年的非航业务均不尽如人意,如

白云机场去年的非航业务收入仅占主营收入仅12%。

  拟外包业务包括广告餐饮

  记者发现,各家机场在2006年报中均突出对非航业务的重视,并期望其能成为未来机场业绩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上海机场透露,为了非航业务的发展,新航站楼T2的商业面积将会大幅增加,有望从目前规划的20000多平方米增至32000平方米,是1号航站楼的4倍。

  而深圳机场也于去年12月将机场A、B号候机楼约330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餐饮服务、图书专营、便利服务等经营项目公开招商,此举将进一步提升非航空业务毛利率。

  对此,张克俭表示,白云机场的非航业务收入也有望有较大提高。他透露,机场9000平方米的商业在今年8月将合同到期,该公司已作了重新规划,准备再行招商。另外,机场的广告、餐饮等多项非航空业务也将逐渐放开给社会上其他企业来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