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出口退税将下调 专家认为对上市公司影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7:4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熊欣

  政策和市场层面的种种信号均显示,钢铁行业出口退税即将再次下调的预期明显增强。记者昨日采访也从多方面印证了这一信息。各方普遍认为,钢铁出口退税的下调对钢铁行业的冲击不会太大,而对钢铁上市公司的影响则更微。

  钢铁出口退税下调的传言最早始于去年底,美国等对我国钢铁等行业所谓“出口补贴”拟上诉WTO。今年全国两会上有消息传出,该政策草案已经提出,目前正在研究中,预计4月份即将正式出台。草案规定,大部分的钢材类产品的出口退税将取消,少数特殊产品则执行5%的出口退税率。

  自去年9月15日我国对钢材

出口退税率下调3%后,目前大部分钢材产品执行8%的出口退税率。铁合金、生铁、钢坯等此前已经取消出口退税的钢铁初级产品,则被加征10%的出口关税。我国钢铁出口退税率逐年下降,最初的出口退税率为15%。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两会上所做的2007年预算草案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出口退税和关税政策”,这将成为2007年财税政策方面的主要工作之一。金人庆表示,其目的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则作出更明确的说明,一方面,利用进口税收优惠政策鼓励

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保证国内市场的供应;另一方面,利用出口关税政策进一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引导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日前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对此消息给予正面肯定的回应,政府已经决定取消大部分钢铁类产品的出口退税。

  尽管政策尚未最后公布,市场已对此作出反应。据悉,广东海关已出现钢材抢关出口的迹象。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共出口钢材36万吨,价值3.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倍和2.8倍。

  英国商品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钢铁工业咨询分析师王立欣表示,市场对此政策预期已有所消化,钢铁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均有一定准备。

  他认为,出口退税的取消或下调可能在短期内对钢材出口价格产生冲击,但是钢材国际价格已获得支撑。此外,对于我国钢铁上市公司等大型钢企而言,其业已具备的产品竞争力以及成本优势,足以减缓这个因素的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美国对钢材的进口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是欧洲以及巴西和印度的需求仍然强劲,第二季度国际

钢材价格预计仍将继续攀升。

  此外,部分高中端钢材产品国内和国际的价差仍然高企。以螺纹钢为例,中美市场价差仍在200多美元,与欧洲市场的价差则更大。

  另有分析师指出,虽然出口退税被取消,但是企业所得税也将由原来的33%下调至25%,部分企业还将获得税收优惠,这也将给大型钢企的出口提供支持,进一步增强其出口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