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连锁百强出炉 四届霸主百联让位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内外资盈利能力差距扩大

  梁振鹏

  昨日(3月26日)下午,商务部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了2006年“中国连锁经营100强”,自2003年4月组建成立的百联集团有限公司,4年来在连锁百强排名中首次跌下榜首,而国美电器集团以869.3亿元销售规模、820家店铺的业绩首次跃居第一。

  根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统计,2006中国连锁百强的销售规模达到8552亿元,同比增长25%,大大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的增幅。

  继国美电器集团之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770.9亿元、609.5亿元、378.5亿元、361.4亿元的业绩排名第二至五位。

  5家销售额下跌的企业

  都为内资

  上海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家世界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深圳市铜锣湾百货有限公司、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连锁企业去年销售额出现下跌,下跌幅度分别为12%、1%、17%、54%、14%。

  上海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连续下跌两年,另外4家连锁企业的年销售额都是首次出现下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行业信息与研究部主任杨青松分析到,销售额下跌的这5家企业都是内资企业,这5家企业前几年都在迅速跑马圈地,扩张开店。不过,当连锁门店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这5家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却没有得到明显提高,于是连锁经营效益随之稀释掉,又在众多实力强大的外资连锁企业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年销售额开始出现下滑。

  去年外资连锁企业在中国的开店速度更快,家乐福新开33家店,沃尔玛新开15家店,麦德龙新开6家。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11家外资零售商(家乐福、大润发、沃尔玛、好又多、易初莲花、麦德龙、乐购TESCO、百佳、欧尚、永旺、华糖)去年新开店铺数量超过100家,也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

  内外资企业在经营管理水平上存在不小的差距

  2006年连锁百强中,18家以国外品牌经营零售企业的总店铺数量增幅只有20%,不及100强平均水平,但销售规模幅增却达27%,高于100强平均水平。其中11家以经营大型超市(包括会员店)为主的外资企业共经营567家大型超市,比2005年增加102家门店。外资企业单店销售规模为2.15亿元,同比增长5%,大大高于国内同业态店铺的销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某负责人分析,分别以10家销售规模20亿元以上内资和外资超市企业作为样本,对两组企业经营数据对比显示:内资企业平均销售规模为55亿元,平均门店数73个,平均营业面积42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劳效为1.31万元;而外资企业平均销售规模117亿元,平均门店数52家,平均营业面积62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劳效为1.95万元。内资企业的企业规模、效益水平、管理能力与外资还存在差距。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