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半年钢铁价格出现死亡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陈婧

  “中国钢铁市场仍将保持供需基本平衡的态势,价格将呈现小幅波动,但行业的整体利润将好于去年。”昨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第五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他同时强调,国家宏观调控可能造成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难度加大。

  对于中国钢铁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世界钢动态(WSD)经理合伙人Peter F.Marcus表示,本轮钢铁工业发展的盈利时代可能会延续到2010年,但是由于2005年~2008年,中国国内从事(拟从事)热轧板材的企业数量大增,将导致供过于求的现象大幅上升,这可能将导致出现价格的“死亡低谷”(价格接近边际成本),他表示“这种情况可能在2007年下半年出现”。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首席分析师李世俊则认为,由于中国东中西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不平衡,各地区峰值的到达时间不同,会延长中国钢铁总体市场高涨的时间。按照中国前三年GDP年增长率9%,后两年7.5%的预测,2010年中国钢消费量将达到4.9亿吨,其中钢材4.7亿吨。他预计中国市场峰值发生在2012年,2012年以后钢铁市场将保持相对稳定并有可能下降。

  2006年中国粗钢产能达到41878.2万吨,钢铁行业实现利润1699.5亿元,比上年增加30.6%。去年中国市场粗钢消费量为39805万吨。考虑到2007年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可能继续稳步提高,2007年钢铁需求将上升至46200万~47500万吨,预计涨幅为10%~13%。

  对于此前业界传言“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从11%降至5%,而另一些低档产品出口退税率将至零”的消息,李世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口退税率的下降总体上不会对国内

钢铁产业及价格造成过大的影响,供需将很快达成新的平衡。

  而中国钢联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良群则认为,由于钢铁产品的国内和国际市场存在着较大价差,即使出口退税率降到零,依然不能阻止企业出口的冲动,例如在取消了8%的出口退税率后,螺纹钢、线材将仍能保持250~300元的价差。他表示,从中长期看,由于国内产量供过于求,国际价格高于国内价格的局面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