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境外基金环伺12亿美元中国地产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黄晨

  尽管中国针对住宅市场的房地产调控已延续三年有余,但仍有一批熟谙中国投融资氛围的境外基金不为所动,继续谋求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

  昨日,近30名境外基金代表在上海享受了一场另类的房地产“盛筵”。然而这场筵席的代价却甚为高昂。分别位于近10座城市的15个与房地产相关的投融资项目,所涉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在建或待建的高端住宅项目。

  这批处于调控焦点的房地产项目中不乏来自北京、青岛等主流开发企业正在操作的核心项目。其中一个位于北京燕莎商贸区的豪华服务式公寓对自身投资型产品的定位毫不讳言。还有两个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的在建别墅项目,其长达5~8年的开发周期也向与会的境外基金代表们提出巨大挑战。

  即便如此,仍有众多基金代表对上述项目表现出相当兴趣。他们不仅关心项目的产权状况,还对土地使用年限以及用地性质等核心问题甚感关切。

  一位来自美国的基金代表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的

房地产政策显得过于严格,并且使得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开始转向越南、印度、日本等国家,但对于许多长期的战略投资者而言,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高额回报的可能,尤其是住宅市场。

  他甚至认为,目前国内正在倡导的“9070”项目也会存在不错的回报空间,并已尝试接触此类住宅项目。

  在投资区域方面,上海已明显风光不再。越来越多的二线城市正在进入境外投资者的视野。本次推介会的组织者BAZO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平解释说,既然目前的政策走向已在明确引导二、三线的开发,境外基金没有理由采取与之相悖的投资策略。而上述美国基金代表也认为,上海的投资空间已显现不出优势,目前天津才是他最感兴趣的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