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并吞家世界华润成超市老大 收购游戏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从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宋林与家世界董事长杜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那一刻起,华润集团五年“欲执中国零售业牛耳”的远大目标已基本实现。按照非官方的统计,如果将家世界2006年50亿元销售额与55家大卖场打包进去,华润集团属下零售业务营业额将接近200亿元,超市门店数接近2300家,已然跃升中国超市业务的第一位。不过,这样的成绩好像并没有让华润满意,华润集团一位高层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又一桩收购谈判已经在广州完成,今年底之前,又将有三家大卖场正式开业。

  大卖场卷土重来

  这实在是一个不寻常的信号。“2002年,华润收购万佳百货后进行整合,诞生于深圳的‘万佳模式’在向外拓展的过程中受到质疑。专业人士认为万佳模式‘百货不精,超市不廉’,在与外资大卖场的竞争中难以体现核心竞争力。加之当年超市发生拖欠供应商货款问题累及华润,于是在2003年之后,整合中的华润万佳基本停止了大卖场业态的发展,而将重心转移到面积小于1万平方米的综合超市。”与华润万佳渊源颇深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2002年至2005年间,华润先后收购了苏果超市、绍兴乐客多、宁波慈客隆超市等多家二级城市的区域品牌。有了解内情的华润集团人士表示,苏果经营的业态主要是综合超市、社区超市及便利店。其他地方则是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下的超市业态。为整合各品牌超市,华润万佳多次进行业态及名称调整,综合超市、标准超市先后改名为超级市场、社区超市或生活超市,其中生活超市主要以特许加盟为主。根据华润创业(0291.HK)2006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该集团在香港及内地的2200家门店中,只有44%是直营,其余都是特许。

  “与综合超市相比,大卖场在采购商品方面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并没有放弃大卖场的拓展。”华润万佳CEO陈朗此前不止一次向记者表示。有知情人士透露,华润万佳前不久已将综超和大型综合超市统一称为大卖场,主要分布在北区6~7家,东区30家,南区40家。其中华南地区经过店面改造、

供应链整合及策略调整,同店增长率超过了9.2%。今年2月7日,华润属下的苏果超市尝试在南京开出第一家大型购物广场,而这家广场颠覆了其传统经营模式,不再以单一卖场形式出现,而是添加了精品百货。“今年华润将重新启动在广州的大卖场拓展,年底前将有三家大型综合超市在广百世纪超市、广州世纪联华原有门店基础上开业。”华润
零售业
务一核心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谈判已经谈完,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并购行动继续。

  全国布局成型

  如果大卖场的阵营成型,那么华润在大型综合超市的门店数量将达到130多家,紧次于收购了好又多的沃尔玛,并超过家乐福。家世界超市55间大卖场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及东北地区的16个城市,其中在天津、西安、咸阳及兰州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宋林在签约之时就表示,这笔收购将弥补华润超市业务在西北地区的市场空白,增强华北地区的营运。收购完成后,华润将成为全国性的超市经营者。

  然而,家世界的亏损现状也令华润方面有所顾忌。尽管宋林表示,内资公司收购可以简化收购程序,所以此次收购没有选择华润的零售期间香港上市的华润创业,但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浙江、广州等近年新开发区域的盈利改善,使华润创业在2006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和应占溢利分别较同期增长25%和40%,但来自天津收购的店铺和新开门店使亏 损有所增加,如果将家世界直接放入华润创业,将影响其近一两年才扭亏的全盘局面。

  不过,家世界与华润原有业务整合势在必行,宋林对投资者也表示,集团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考虑将家世界业务注入华润创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