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保总局解除对大唐国际限批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昨天向媒体通报说,鉴于唐山市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项目已完成整改,环保总局决定从即日起解除对其实施的区域和行业限批。

  据了解,“限批”主要是针对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低、“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违法现象严重的区域和行业。

  今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启用“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当天,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投资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项目,并对唐山市、莱芜市、六盘水市和吕梁市4个行政区域和电力行业中的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等4大电力集团的建设项目实行了停批、限批。

  由于整改有效,山东莱芜、华能集团、国电集团先后被解除限批。

  潘岳昨天说,环保总局对唐山市实施区域限批后,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整改,态度坚决。截至目前,通报查处的唐山新联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宝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滦南华瑞钢铁有限公司三个违规建设项目已停产停建;7家钢铁企业落后设备已淘汰拆除;7家小钢铁、小焦化企业被依法取缔;10家污染严重企业停产整改; 15家环保设施不全、超标严重的企业被要求限期治理。同时,唐山市主动对区内钢铁、焦化等高污染行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143家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分别将采取搬迁和改造措施。到今年底,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下降28%。

  潘岳说,环保总局此次采用区域和行业限批政策,就是希望能更有效地督促地方政府和行业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完成节能降耗指标。唐山市以限批为契机,推动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的发展战略,并取得了初步成功。限批后,唐山市迅速制定出新的规划。即以

首钢、唐钢为龙头,逐步摆脱对粗加工钢铁总量、规模上的依赖,通过“上大挤小、扶优汰劣”,优化产业结构。

  此次同时被解除限批的还有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潘岳说,大唐国际唐山发电厂被通报查处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立即与唐山市政府共同研究热源替代方案,落实整改要求,5台小机组已于日前全部关停。

  大唐发电在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交所以及内地A股三地上市。

  这样,在四大被限批的电力集团中,只剩下华电集团没被解除限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