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减排量占全球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6日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开展了279个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全部实施,相当于全球CDM减排量的50%。

  清洁发展机制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设定的一种减排机制:发达国家提供钱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温室气体,而减排量在经过国际机构核证后,便可用于抵减发达国家承诺的约束性义务。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目前尚未承担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据介绍,这279个CDM项目的总交易量为90亿美元。

  解振华表示,目前中国在CDM减排市场上只是刚刚起步,未来的潜力还很大。

  解振华指出,解决中国

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是缓解能源制约、减轻环境压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障经济安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2006年中国万元GDP能耗降低1.23%,这是2003年以来这一指标首次出现下降。

  解振华指出,当前能源调整进展依然缓慢,高耗能行业增长偏快,一些节能重点工程建设滞后,各项支撑条件特别是配套经济政策尚未完全到位,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他表示,2007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把住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水平。(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