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灵武发电公司打造节能环保"绿色电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4:22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QQ群的号码为22627802,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

  本网讯 为加强环境保护,全面落实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在宁夏率先建设大容量、高参数、节能节水、高效环保型空冷发电机组,该公司一期工程两台60万千瓦空冷机组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宁夏单机容量最大的亚临界空冷发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今年6月份投产发电。随着今年机组"双投"和脱硫设施以及城市中水设施同时投运,灵武公司将成为宁夏首座大型高效节能环保"绿色电厂"。

  宁夏灵武地区降水少,蒸发大,东边为毛乌素沙漠,西边隔黄河川道是腾格里沙漠,为治理荒漠、恢复植被和保护生态环境都需要极为贫乏的、宝贵的水。灵武公司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在宁夏率先建设节水型空冷机组,它和相同容量的湿冷发电机组相比,一期工程两台600万千瓦空冷机组比湿冷每小时就可节水3406立方米,全年可节水18730×103立方米,节水70%以上。采用大容量、高参数空冷机组节水显著,不但节约了珍贵的水资源,而且满足了宁夏电力

能源的需求,并对宁夏"西电东送"提供了有利支持,推动了西北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灵武公司一期工程按照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运行的原则,采用先进的发电技术,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用煤量的消耗,使污染物的排放大为减少。通常,电厂效率每提高1%,CO2的排放就能减少2%。工程采用210米高烟囱稀释扩散排放烟气,烟气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99.3%,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机组100%全烟气量进行脱硫,脱硫效率>90%,满足SO2排放总量的环保要求。目前,一期工程脱硫设施受电成功,现已进入分部试运阶段,为与主体工程实现"三同时"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采用城市中水处理系统,全部处理合格并回收利用,达到零排放。日前,在灵武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灵武发电公司城市中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该工程将实现与主体工程"三同时"。由于机组环保节能,灵武公司将成为宁夏区域内环境保护的排头兵。

  二期扩建工程计划在原一期规划预留的场地上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该机组属国内最大单机容量,也是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燃煤空冷发电机组。据介绍,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与目前广泛使用的亚临界燃煤机组相比,每度电用煤量由360克降到270克左右,按机组年运行5500小时计算,全年可发电11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用煤110万吨,节水550万立方米,真正实现发电多、用煤少的节能目标,为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电厂奠定基础。目前,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快速推进。

  灵武公司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采用高效清洁机组,实现了节能、节电、节水、节地、控制污染、保护生态、综合利用的目的,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对宁东能源重

化工基地煤炭资源的开发,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发挥巨大作用,在西北乃至全国都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赵永强张宗新苏卫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