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酒暴利时代有望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1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苏伊

  3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全国糖酒会上传出消息:洋酒在中国市场打起平价牌,暴利时代有望终结。

  洋酒平价闯中国市场

  本届糖酒会参展商品1万多种,国内外糖酒业客商15万多人参会,均创下糖酒会有史以来的新记录。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随处可见的洋酒品牌在展会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随着我国对洋酒进口政策的放宽,大量洋酒品牌开始闯进中国市场。前期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洋酒暴利现象也将有望就此终结。

  意大利最大的红酒企业米罗利奥集团人士在宣称,该集团旗下的顶级红酒“天努达”系列将以较低价格正式推向中国市场,并将该集团的中国区总部迁入重庆,与川酒直接形成区域对抗。法国波尔多的几款顶级红酒,售价也号称为成本价。

  纽卡斯尔亚洲品牌经理闵扬说:“我们一共带来了12款酒,其中有世界销量第一的

苹果酒,欧洲销量排名前三的高级淡色啤酒”。美国帝王酒业集团董事长雷蒙德·张说,“来到中国我们初步做了市场调研,洋酒的暴利现象非常普遍。” “一瓶在国外只卖五六元的低档酒,在出口至中国后竟能卖到三四百元。”

  洋酒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同时打起平价牌,有关专家分析,这将大大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洋酒的暴利现象。众多洋酒品牌的涌入必将引发剧烈的市场竞争,往日洋酒漫天要价的局面或许将在2007年发生改变。洋酒的平价战略将对中国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去年以来,洋葡萄酒进口呈现极为火爆的形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市场总体供大于求,只有中国等新兴市场还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从今年1月1日起,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由43%下降到14%,综合税率由85.9%下降到48.2%;进口散装葡萄酒关税由43%下降到20%,综合税率由85.9%下降到56%。进口关税的大幅下调大大降低了进口成本,这是洋葡萄酒蜂拥而至的原因之一。

  广东口岸是我国进口洋酒最大的口岸。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经广东口岸进口洋葡萄酒218万升,价值752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4倍和1.7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葡萄酒文化的传播,葡萄酒市场在我国将不断扩大。但进口葡萄酒数量的迅猛增长,将使国内葡萄酒行业面临来自国际市场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国产葡萄酒遭遇挑战

  无可回避的,中外葡萄酒企业将在国内市场再次展开一场搏杀。出于历史渊源的考虑,国内企业的劣势是明显的,但这也未必是一场必输的战争。

  有专家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洋酒在中国拓展的主力渠道一直为夜场、酒吧,单一的渠道拓展限制了洋酒的发展,同时“价格虚高、渠道受梗、推广风险”作为洋酒的“三疼”,虽然中国履行进入WTO后的承诺,大幅度下调洋酒的关税,但关税下调的幅度比不上中国酒类消费税的增长幅度,因此目前经营进口红酒的经销商中,绝大部分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同时,在洋酒经销商“等待中国消费者成长”的过渡期里,张裕、

长城、王朝等国内葡萄酒品牌迅速崛起,无疑加大了进口酒培育中国消费者品牌忠诚度的难度。

  据了解,目前中国消费者多数是非理性消费,还是以广告引导为主,而国产品牌在广告上显然占有优势,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上更倾向于国产品牌。然而,外资品牌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后,国产品牌将会受到挑战。

  竞争将使行业趋向规范

  尽管国产葡萄酒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但是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同等价位的国产葡萄酒是否能与洋葡萄酒相较量。

  目前国内洋酒消费群体中,大部分属于社交型和自我表现型的消费者,他们选择洋酒更多是看重品牌。国外众多洋酒品牌,国内消费者知道的并不多,即使是洋酒的准消费群体,能一口气说出7个洋酒品牌的也寥寥无几。这种低知名度的

奢侈品,对非常爱面子的中国人,吸引力未必会大。

  中法庄园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模式都是以代理商为主,而销售的渠道也基本定位于特殊消费人群,但是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和国产葡萄酒的较量还没有真正开始,最关键的因素是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洋葡萄酒目前还不能在规模上和国产葡萄酒相抗衡,但是各自的特点将使葡萄酒行业面临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将会使整个葡萄酒行业趋向规范。不管这个预测是否准确,有一点是肯定的,国产酒必须正视洋酒在技术、成本、品牌、资金等诸多方面的优势。加之未来几年,中国酒市场及消费者消费观念都会快速成熟起来,可以断定,国产酒与洋酒之间的近身搏杀已经步步趋近,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