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55家大卖场转手华润集团 天津家世界黯然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5: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华润集团低调发布的一条消息,宣告了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世界超市)的正式加盟,也标志着59岁的家世界董事长杜厦黯然告别他苦心经营超过10年的零售业。

  3月21日,华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企业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正式签署协议,收购家世界超市的全部股权。家世界超市由经济学教授出身的杜厦于1997年创办,目前在北方拥有55家大卖场,2006年营业额约50亿元。

  这已是最近半年内,杜厦第三次把家世界的

零售业务对外出售。前两次,他分别把家世界的8家超市和12家建材超市卖给了山西美特好和美国家得宝。至此,寄托着杜厦“中国最强大零售企业”梦想的家世界,已全部易主更名。

  家世界谢幕

  “事情会有很多变化。”3月22日,杜厦在电话中不愿透露全资转让家世界超市的细节,也不愿解释设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他在去年12月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家世界超市有意出让一部分股权,但前提是保持绝对控制权。

  当时,杜厦刚刚与美国家得宝签署协议,向后者出售全部12家建材超市。这是家世界的“断臂”之举,据称目的是挽救集团的另一主力业态——家世界超市。

  2005年,家世界筹备多年的上市计划中途搁浅,但由于以上市为直接目的的过快扩张占用了大量资金并稀释了管理,家世界资金链紧绷,拖欠了各地供货商的大量货款,部分供货商随后停止供货并群起索债。

  无奈之下,家世界通过出售门店、收缩战线以解现实之困。2006年10月,杜厦向山西美特好出售了青岛、烟台、太原、包头和呼和浩特的8家连锁超市,在转移部分债务的同时筹得资金约5000万元。两个月后,杜厦又将建材业务卖给了美国家得宝,获得资金大约7亿元。

  “这些收入将全部用于发展家世界旗下的连锁超市业务,其中包括偿还供货商货款和银行利息。同时,家世界超市也会向外资出售一部分股权,以获得更为充裕的资金。”杜厦在去年12月14日说。

  但3个月后,杜厦的目标再次落空。华润集团的公告显示,将全数收购家世界超市在天津、西安、咸阳、兰州等地的55家大卖场。华润没有透露交易金额。

  家世界一位高层告诉本报,此次出售给华润的是55家大卖场的经营权,家世界在其中一些大卖场中拥有的自建或自购物业没有转让。

  退出零售业后,杜厦旗下还拥有一所寄宿学校、一个

高尔夫球场和一些
商业地产
。但“零售帝国”梦想的渐渐远去,似乎使他萌生退意。他在题为《穿越时光》的摄影集中写道,“当孙女2005年降临人世时,我承认,自己已经老了,该是让年轻人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去年12月,杜厦将自己一直兼任的家世界CEO一职转给了长子杜宇村。

  华润的整合挑战

  3月22日起,天津、北京、西安等地家世界超市的标牌陆续更换为华润万家。这些大卖场的加入,使得华润旗下零售业务的营业额一举跃居全国首位。

  对于华润而言,收购家世界超市的更大价值,是改变了自己长期以来“南方强、北方弱”的不平衡格局,迅速完成了全国布局。华润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宋林表示,这一交易可弥补集团现有业务包括西北地区的市场空白,并可加强华北地区的营运优势。

  此前,华润一直有意加强拓展北方市场,但始终未获实质性突破。

  华润集团的零售业务集中在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291.HK),拥有“华润万家”和“华润苏果”两个主力品牌。截至2006年底,华润创业共拥有零售门店2148家,销售收入378.5亿元,当时位居全国第四。

  家世界超市总裁于鲲在日前写给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家世界超市将并入华润万家的管理体系,原来的业务结构、管理团队和各项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

  宋林表示,这次之所以用华润股份的名义进行收购,是因为家世界超市目前的经营效率不尽理想,同时以内资公司收购可以简化程序。他还透露,时机成熟时,华润将考虑把家世界超市的业务注入华润创业。

  在上海辅迅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王涛看来,华润收购家世界超市55家大卖场的最大挑战,是能否成功消化和整合数量如此之多的门店。一方面,华润在零售领域的管理和整合能力并不突出;另一方面,华润的门店以便利店、标准超市、综合超市等中小门店为主,运营管理大卖场的经验并不丰富。

  华润集团有关人士告诉本报,目前双方正在研究整合计划,还没有具体方案出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