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杀入社交软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2  财经时报

  Web2.0的迅猛发展终于让IBM这头“大象”坐不住了,而其切入这块市场的角度却是Web2.0当下的热门领域——社交市场。

  《财经时报》记者从IBM公司内部得到证实,该公司今年计划推出基于社交功能的社交软件Lotus Connections.据悉,这是首款企业级别的社交软件,此软件基于Web 2.0的应用基础,包含了博客(Blogs)、活动(Activities)、社区(Communities)、线上书签(Dogear)和档案(Profiles)等五个基本组件。这些WEB2.0组件,可以帮助企业人士根据各自的需求快速建立联系或建立新的关系 .事实上IBM是社交领域的迟到者,微软、思科包括搜索巨头之前早已将目光盯在了这块领域。

  群雄并起

  社交市场主要分为社交软件与社交网站两部分,其中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靠前着搭建,两者彼此发展极大地促进了Web2.0的应用。

  分析公司Forrester认为,社区交际软件将成为企业协作环境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像空气对于人一样,离开社区交际软件,企业将无法正常运转。2005年到2006年间,随着社区交际软件服务使用率的提高,社区交际软件工具的需求增加了一倍。

  去年4月,微软把旗下社交网络软件Wallop分拆成一家单独企业,正式与社交网站霸主MySpace开始争抢市场。半年后,微软又开始在手机上测试其社交网络软件SLAM.该软件可让一个社交圈中的朋友发文本信息和图片。它采用微软卫星地图服务(MSN Virtual Earth)生成地图,客户端能标出社交圈中所有人在地图中的位置。

  思科也看中了社交市场,今年二月,思科宣布收购私营控股公司Five Across,拥有了后者帮助用户创建社交网站内容的工具。据悉,Five Across拥有提供帮助用户创建视频、博客和个人简介等内容的专业软件。

  业内专家介绍,无论是社交软件,还是社交网站依据的都是六度关系理论,该理论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Stanley Milgram)于20世纪60年代最先提出。该理论认为,在人际脉络中,要结识任何一位陌生的朋友,这中间最多只要通过六个朋友就能达到目的。

  这种理论近来受到极大的追捧,使得过去几年社交网站呈爆炸性增长,吸引了诸多企业巨头的关注。新闻集团已将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MySpace整合至AT&T的无线电话服务中。去年,Google更以16.5亿美元收购了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 IBM的优势

  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Lotus软件总经理刘秋美对《财经时报》记者透露,现在雅虎、GOOGLE、微软都在做企业社交软件,但IBM的优势在于设计的软件是开放的平台,与其他的软件能够兼容。

  业内分析者认为,IBM由硬件巨人转为软件巨头之后,其在软件领域最大的优势是全方位的能力,这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IT服务上的表现。据著名的行业分析公司Ovum Summit新近发布的“2006年IT服务管理报告书”显示,IBM在“最具战略意义的IT管理软件厂商”排行榜上位居榜首,共有11%的客户选择了IBM,将其在IT服务管理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

  IBM一方面是软件开发者,而另一方面本身对软件也有相当大的需求,是自己产品的第一个用户。“在IBM内部我们每天都使用我们的社交软件Connections,在IBM的蓝页目录中,有475000个个人档案,有700个内部社区,以及27000个博客。”IBM中国开发中心Lotus软件开发总监Michael Karasick博士对《财经时报》透露。

  刘秋美进一步解释IBM开发企业社交软件的原因是,许多企业在全国都有员工,但这些员工之间如何沟通,就需要一个交际平台。但是因为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的手段已经不够用了,就需要一个这样的社区软件,提供博客、即时通信,日历、统一通信以及平台共享等。

  不过刘秋美也承认,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不知道哪天会有什么技术的出现颠覆Web 2.0,所以Web 2.0能走多远是无法预测的。而IBM所做的努力就是把公共需求的东西渗透到企业需求中去。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