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裕现狼性 要做全球前1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40 财经时报

  细看张裕集团的国际化策略,其实是基于国内市场操作的国际化战略

  43岁的周洪江如今仍在苦学外语,虽然他已经可以和老外们谈笑自如。他对《财经时报》笑言:“如今我们的董事会就是一个小联合国,不加强外语学习,根本无法跟人沟通。”

  《财经时报》获知,如今张裕集团董事会的9名成员中,有4名是白皮肤、对中文一窍不通的西方人。而这只是张裕集团国际化战略中的一个小缩影。

  刚刚结束的200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上,张裕集团总经理周洪江率领下的国际智囊团齐齐亮相。在那里,他正式发布了张裕集团逼近全球10强的总体战略。同日,一份销售额及利润额增幅均在20%以上的成绩单展现在公众面前——一年的时间,张裕集团全球销售排名从20位上升到14位。

  周洪江在重庆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张裕集团总投资5亿元的高端品牌国际化升级战略已经启动。“2007年就将成为张裕集团国际化的深化实施之年。”周洪江显得信心十足。

  4+1战略

  和糖酒会一起举行的张裕集团供销商大会上,周洪江用来招待客人的,是其新近推出的“黄金冰谷”冰酒。作为刚刚建成的张裕冰酒酒庄的第一批产品,他们将成为张裕集团冲击欧洲市场和高端市场的主力军。

  这只是张裕冲击高端市场计划的冰山一角。周洪江告诉《财经时报》, 2007年张裕内部正在启动一个为期三年的品牌升级计划,被命名为“4+1”的高端品牌矩阵,正是该计划的关键所在。“1”指张裕最核心的子品牌解百纳,“4”指四大酒庄品牌。

  对于这家百年老店来说,品牌升级的具体内容包括:投入近2亿元的资金全方位打造解百纳品牌;投资1亿元建成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业运营。此外,张裕集团已经计划3年内投资2亿元,在山东、宁夏、陕西等优质葡萄产区,发展自有葡萄种植基地,如今这项计划也在逐步推进中。

  葡萄酒行业的资深分析人士陈庄认为,张裕集团的国际化品牌战略整合正进入实质性阶段,将呈现出集中于高端品牌的一个倒金字塔结构。

  引狼入室

  从2006年年中开始,乘坐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的人,可以在那里喝到张裕牌的红酒。这得益于张裕一项曾颇受争议的“引狼入室”计划。

  2006年的3月,张裕对外宣布,集团新成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烟台张裕先锋国际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先锋国际),要做成中国最大的专业洋酒代理公司。

  短短一年间,先锋国际吸引了100多家有加盟意向的洋酒品牌,2007年,先锋国际计划再吸引3至4个著名的洋酒品牌加盟。

  在业内专家看来,张裕此举,其实是在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通过先锋国际引进高端洋酒占领国内市场,不仅能打压现有的竞争对手,还可利用手中的众多洋酒品牌夹击后来的入侵者。另一条腿通过在国际市场实现自有或联合品牌的突破,积极开拓海外业务。

  周洪江进一步解释,洋酒可利用张裕的网络优势打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张裕也可以利用这个销售平台,卖到国外去。

  周洪江比喻,先锋国际培养了张裕的狼性,让“混血”张裕进一步接触到更为优秀的国际先进基因。

  实际上,张裕已经通过先锋国际在出口方面受益匪浅。2006年,张裕和欧洲最大的奢侈品代理商之一的德国TXB公司合作,首次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以及拥有100万个家庭客户的Hawesko邮购企业。

  控制外资

  细看张裕集团的国际化策略,其实是基于国内市场操作国际化战略。

  2006年至2007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显示:2010年葡萄酒产量将达到80万吨。以张裕目前的增长速度和市场占有率,到2008年将至少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人民币,进入世界葡萄酒业前10强。

  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自然增长就足以把张裕推到全球10强之内。

  周洪江不想用这样的业绩为别人做嫁衣。他强调,张裕集团在和国际葡萄酒巨头合作中始终强调以控股为前提。在他看来,只有拥有控股权,才能保证张裕品牌的独立性。

  周洪江是张裕的“老人”,在张裕集团服务了15年,官员的城府、职业经理人的素养,让周洪江在经营这家百年老店时,如履薄冰,谨小慎微。

  张裕国际化的道路,带有周本人这种行事风格的印记。张裕集团国际化的第一步,是从牵手全球葡萄酒行业中排名第二的卡斯特开始的。2006年初,张裕集团与合作了四年的卡斯特分手。

  “主要是他们想要控股张裕,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周洪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卡斯特正是作为张裕改制的战略投资者被引入张裕集团的。

  从2002年开始,张裕一共有五六次和外资合作,涉及法国、

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成为国内酒水行业引入外资次数最多、战略投资者涉及国别最多的企业。

  张裕改制的最终结果是,员工以EMBO和管理层收购的方式持股45%,意大利葡萄酒商意利瓦和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的股份分别为33%和10%。

  政府手中的股权还能起到有效的制衡作用。张裕股权结构的精心设计既能最大限度地引进外资,又可确保百年张裕的民族品牌身份。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