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射阳:苏北“华西”今胜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4:00 中国电力新闻网

  阳春三月,春意浓浓。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黄海之滨采访了江苏省“电气化示范村”——人称“苏北华西”的射阳县盐东镇东南村。一进村正巧遇上了村党委副书记、村主任张伯盛,他把我们领到了小别墅的家中,兴致勃勃地和我们聊起了电气化建设给东南村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2003年5月25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第一次到射阳县盐东镇东南村考察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把东南村建设成为苏北的“华西”。四年过去了,东南村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工业集中区投产企业70多家,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超千万元项目17个,在建超亿元项目3个,已形成了纺机制造、轧花、棉纺、织造、浆纱、印染、服装一条龙型经济格局。该村农业也形成了高品质棉、银杏、羊角椒、苗木花卉、70万羽蛋鸡等特色产业,工业收入占80%,三产和农业收入各占10%,全村5095人口中有1000多名劳动力由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从事流通、三产、服务业的也超千人。2006年人均纯收入8008元,并先后被命名为省、市“文明村”、“生态示范村”。

  听了这一组振奋人心的数字,我们同去的几个同志,没有一个不赞叹的。听说我们都供电部门的,张主任不无感慨地说:“我们算是尝到了电气化的甜头,没有电当先行官,就不可能有我们东南村的今天。”接着,他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起了村里的用电状况:东南村境内现有35千伏变电所1座, 10千代线路24.23公里,400伏及以下线路49.55公里;全村共有综合变、用户变31台;人均家电容量1.5千瓦。2006年用电量达707万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达534万千瓦时。去年村里还投资1.5亿新建了2×18万千瓦热电厂一座,现已正式投入运营。2006年江苏省电力公司命名该村为“新农村电气化村”,成为全省笫一批“新农村电气化村”。

  目前,东南村全村生活用电总量为127万千瓦时,人均年生活用电249.9千瓦时,有一半左右的农户己达到了“三不烧”,即不烧柴、不烧煤、不烧液化气。电饭煲、电瓷炉、

微波炉、电
冰箱
、洗衣机、电风扇、电视机等己达到了普及的程度。有37%的农户装上了空调,29%的农户用上了电脑。村里对居住在工业集中区的群众,每人每年补贴电费20元。张主任非常健谈,言及至此,他深有感触地说:“电的普及,为群众的生活提高了品位,生活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走进农家的厨房再不像以前那样烟熏火燎,油灰漆黑,变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日子过得舒服了,夏天空调一开,外面再热家里也是清凉得很,即使没有空调的人家,也会安上几台电风扇;文化生活充足了,不只是家家看上了好电视,而且,通过电脑上网,查阅市场信息方便、快捷,精神生活也比以前丰富多了。”

  当我们提出要看看村里企业和农家用电时,张主任立即回答说:“行,耳闻不如眼见,你们去看看,得到的感受可就比我说的还深刻一点。”

  盐城市宏华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专门从事纺织机械的设计制造,产品远销欧盟、东南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出口总量列全国笫二位。总经理卞东柱对盐东供电所的服务工作很满意:“公司初建时供电所同我们一起搞供电设施方案,设备安装时他们吃住在现场,新产品研制中需要架临时线他们自带电缆帮我们接通电源。去年8月厂里的10千伏高压电缆被雷击烧坏了,在紧急之中,我从广州打电话给供电所徐立峤所长,那时已是夜里11点钟了,外面还下着大雨,但徐所长和所里的员工连续奋战了10个多小时,重新做好电缆头,保证了生产用电,避免经济损失近15万元”。

  二组村民徐成煜,是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45岁的他已有15年的养鸡历史,目前圈存大鸡1.8万只,小鸡4500只,今年投入80万元搞起了电孵小鸡。他是个养鸡大户,也是个用电大户,养鸡用电加上家里生活用电,每年用电量超过5万千瓦时,电费2万余元,家中有十几种电气设备。他风趣地说:“如今的农民就是电当家,就我这户人家来说,一天也不能停止用电。电用得越多,生产才越兴旺呢!”目前,该村万只以上的养鸡大户就有60多家,饲料全部是自己加工,孵、养、销售一条龙,成为全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结束采访,工业集中区是轰鸣的机器声依然在耳边回响,笔者衷心祝愿苏北“华西”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路子越走越宽。(吉洪俊 罗爱军 顾长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