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电力全面提升农电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05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焦军利 报道

  国家电网公司“三新”农电发展战略,为新时期农电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农电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北省电力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三新”农电发展战略,始终将农电工作放在“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中统筹考虑,围绕农电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倾力打造管理合力,使河北农电步入快速、协调、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建立全新农电管理体系

  河北省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认为,发展农电事业是惠及河北南网4000多万农民群众的伟大事业,强化农电企业管理,是落实“三抓一创”工作思路的重要组成内容。

  早在2005年,河北公司就明确提出了要树立“大农电”的理念,全面加强了对直管县和代管县的农电企业管理,力争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实现对县级农电企业人、财、物的全面管理。2006年,又进一步明确了要建立归口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农电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农电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统筹,全面推进了农电管理工作。

  建立归口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农电管理体系,明确了农电归口部门和专业管理的工作职责。县级农电工作,由省公司农电归口管理部门全面承担起归口管理的责任,统筹协调农电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牵头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对农电的管理的力度。同时,专业管理部门也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优势,积极配合归口管理部门工作,在安排部署本专业工作时,充分考虑农电系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政策,配合归口管理部门抓好农电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农电系统各项专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此基础上,河北公司还通过建立省级和市级农电管理协调会制度,加强了部门间的横向配合,一套切实可行的农电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省公司每季度,市公司每月都定期召开农电管理协调会,协调会由农电归口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专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统一安排部署农电的有关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农电管理定期调度制度,强化了管理的纵向督导。省公司农电部每月组织召开由各市公司参加的农电管理调度会,对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全面推进工作的落实。各市公司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定期通报各县工作,强化了管理的穿透力,强化了工作的

执行力

  实践证明,建立农电归口与专业管理相结合的农电管理体系,是强化管理的整体性,落实管理责任,凝聚管理合力的有效形式。一年多来,河北公司农电管理新机制的有效运转,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呈现良好局面,实现了农电管理的全新突破。

  倾力打造新型先进农网

  农电事业大发展是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只有正确审视农电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

  2006年,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以农电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北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新”农电发展战略,农电事业实现飞速发展的一年。

  同年4月初,河北公司召开“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工作会议,确定了落实国网公司提出的“三新”农电发展战略,大力抓好发展方式转变,建设新型农村电网,统一品牌服务,惠及广大农家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了“十一五”农电发展的五大目标。其中,农网建设目标被确定为:建设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少的先进农网。

  为了打造新型先进农网,河北公司结合河北南网实际,大力开展农村排灌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全面启动“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程,先后完成农业排灌机井通电8256眼,改造农业排灌电费计量装置43266套。

  通过编制农网标准化验收办法和验收细则,统一了验收标准,大力实施农网标准化建设,有效地提高了变电站、配电台区和输配电线路健康水平。新建和改建308个标准化供电所,完成1247个安全用电标准村建设,41个县公司达到国网公司线损规范化管理要求。完成45个县级供电企业的农网标准化验收工作,并对各县城网建设改造工程进行了验收。

  对农网实施集约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农网运行水平,目前,在河北南网全面推行的农网典型设计工作,已完成35千伏变电站典型设计方案9套,10千伏变台典型设计方案7套,35千伏线路和10千伏线路的杆型、绝缘子典型设计方案已完成初选,正在积极推广中。

  打造新型先进农网,资金是农网建设的重要保证。河北公司在开展这项工作中,精心组织各趸售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明确要求各趸售县供电企业,必须将自有资金的70%以上用于电网建设。同时,省公司大力加强农电资金管理,按照“总量平衡、量入为出,集中力量、力求突破,突出重点、全面兼顾”的原则,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

  2006年,经省发改委批准,下发农电建设资金项目计划1.4331亿元,用于农村电网薄弱环节的改善、农业排灌电网改造和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先后审查批复了6.59亿元的趸售县自有资金项目计划,审查批复了石家庄农电2亿多元的35千伏里程碑工程项目资金。在“户户通电”工作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河北南网“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河北电力公司全面建设新型先进农网的部署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

  全面实施精细化的管理

  实现农电集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显著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是河北公司在农电管理中确定的又一重要目标。

  确立农电在电网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在全面加强对县级农电企业的管理中,河北公司对各趸售县的农电企业实施人、财、物的全面管理,注重的是全力提升各农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河北公司为了把农电工作全面纳入各市供电公司的年度业绩考核体系,大力强化各市公司对县公司的管理责任。制定了《全面加强趸售县级供电企业管理的规定》,明确省公司各有关部门在农电管理上的责任和任务,从制度上保证并促进了县公司与省公司系统在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规范方面的全面接轨,做到了管人、管事相结合,真正实现了对县级供电企业人财物的全面代管。各市公司通过与所属各县公司签订责任状,使责任逐级落实,细化考核指标,健全了监督、约束、激励机制。由此初步建立了一个农电归口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的新型农电管理体系。

  细化专业管理内容,是河北公司健全农电专业管理制度体系重要方面。为了全面强化对县级供电企业的制度管理,省公司各部门出台了涉及县级供电企业的干部、人员、财务、民主管理等多方面的制度,制定了县级供电企业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大力加强县局干部队伍建设。农电工作部制定修编了40多项管理制度与工作标准,对县供电公司的企业安全、生产建设、经营管理、供电所规范化、优质服务及行风建设、企业综合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一个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监督、靠制度落实的科学、规范、高效的农电管理局面。

  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河北公司实施对农村电工规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公司与省政府财政厅、劳动厅等有关部门协商,统一审批并下达趸售县公司工资计划,统一编制下达趸售县级供电企业毕业生招录计划,实现了对县级供电企业新录用人员的有序控制。同时,省公司还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积极协商,出台了规范农村电工用工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农电工的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内容。2006年底前,省公司系统内4万余名农村电工已全部完成了的合同签订工作,办理了有关社会保险,有效稳定了农电工队伍,为农电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强化县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省公司还统一了县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会计科目体系和会计核算软件;集中审查批复了趸售县供电企业年度预算,组织开展了年度审计和重点工程审计工作;加强了电费回收管理工作,开展了线损管理年活动,有利地促进了县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化管理。

  勇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曾有人说,上世纪末的“两改一同价”,主要解决了农村用电的物质基础,新一轮农电发展将着力关注农村用电全过程中的服务问题,缩短和消除电力服务中的城乡差别,重点解决农村用电“质”的问题,让广大农民群众用好电。

  2006年,河北电力实施“三新”农电战略,倾力为“三农”提供真诚优质的服务,一举写下了崭新的篇章:全力保证了农民农忙季节用电需求,全年河北南网限电只有2天。

  正是在这一年,河北南网的农民群众普遍有了一个突出的感觉,那就是农忙季节用电有了良好的保障。但是,他们并不知道,在这背后,河北电力公司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为了充分彰显一个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河北南网电力供应依然十分紧张的形势下,河北电力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确定了宁限工业用电也不能限停农业用电的供电原则,全力确保农民季节性用电需要。省公司总经理李效勇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农忙季节要不惜代价确保农业用电需要!”

  但是巧妇难为无米炊。保障了农业用电需要,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河北电力舍弃的是企业利益,他们只有通过加大外购电力度,大力加强科学的电力调度,才使全网限电天数由上年同期的92天减少到2天,创造了河北供电史上的奇迹。为此,河北电力公司多支付的购电成本竟高达8000多万元。

  新农电之“新”,新就新在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科技支撑,建设新型农网;新农电之“新”,新在延伸品牌,规范服务;新农电之“新”,新在规范管理,降耗增效;新农电之“新”,新在普遍服务,惠及万户。

  2006年6月29日,石家庄市“户户通电”工程竣工仪式在地处太行腹地的赞皇县墙板沟小山村隆重举行。它标志着广为社会关注的河北南网“户户通电”工程在全国率先完成,整整比预定的目标提前了半年。在这背后蕴涵着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关怀,凝聚着省市县电力部门广大职工的心血与汗水。在极为恶劣的施工条件下,电力职工连续作战,无私奉献,把光明引进深山,再次写下了一曲新时代的电力爱民之歌。

  为了实现“户户通电”目标,河北电力为此投入资金249.58万元,新建高低压输电线路44.39公里,安装配变13台,使262户无电户告别了无电史,感受到了党的政策的温暖。在那一刻,有不少乡亲喜泪长流。

  与此同时,河北公司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农村排灌电网的建设和改造,提出到“十一五”末在南网农村全面实现“井井通电、户户持卡”目标。这是河北电力在完成“户户通电”目标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程是一个造福农家的惠民工程。河北南网共有农业排灌机井73.4万眼,未通电机井3.82万眼,抄表到井并使用普通表计费的机井有53.76万眼,完成“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程需要的资金巨大、任务艰巨。河北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程,积极筹措资金,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实施。2006年共筹得1.8亿元资金,当年

  解决无电机井通电8256眼,完成抄表到井改造13341眼,完成计量装置改造43266套。并组织各县筹措资金0.9亿元用于排灌电网配套设施改造,召开推进会,推广清苑县、安国市实行“井井通电、户户持卡”的经验,使河北南网消灭无电机井的县由53个增加到64个,全部抄表到井的县级单位由2005年的76个增加到81个。

  “井井通电、户户持卡”工程的实施,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衡水地区的农民群众传诵着这样一首新民谣:惠民工程靠电力,牵来电线到地里,旱地变成水浇地,俺们增收有了底。

  这首新民谣,真切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电力惠民工程的感激和喜悦之情。

  新农电战略无疑是“两改一同价”之后,农网建设发展吏上的又一次飞跃。发展新农电对全面服务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带着感情落实好“三新”农电战略,才能发展新农电,全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是河北电力职工的普遍共识。

  为此,河北公司确定“十一五”期末要建成10个电气化县、100个电气化乡和1000个电气化村,扎实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于是,2006年就成为河北南网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的启动之年。为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提升装备技术含量,省公司制定了《河北省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标准》,同时大力实施农网标准

化工作,推广供电所标准化管理工作。2006年在先后完成了新建和改建标准化供电所308个的基础上,建成标准化安全用电村1436个。目前已有1个县、10个乡、192个村达到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标准,新增加3个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河间供电公司成为国网公司农电综合管理标杆单位,7个县公司成为国网公司专业管理标杆单位。其中的孟村县回族自治县,率先通过

  国网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县验收,一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达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标准的代表。

  时光飞逝,走入2007年的河北农电将面对新的挑战。记者坚信,各级电力企业、全体农电职工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面实施“三新”农电发展战略,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

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