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盐业公司内部人称垄断不破私盐仍将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0:18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华平 文安 实习生 刘菲) 近期以来,本报私盐黑幕调查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众多市民在质疑私盐泛滥危害健康的同时,对盐业公司“垄断经营,高价暴利”提出质疑。前天,一名曾在广东省盐业公司工作近30年,曾任公司多个部门领导的一位知情人士及一名食盐包装公司的员工分别找到本报记者,讲述他们所知晓的内情。

  据他们计算,食盐从出产地到销售地,包括其间运输、保管、包装环节中的全部费用在内,成本不会超过900元/吨,“产地最贵500多元/吨,有的已经加碘,有的到广东后加,剩下的就是分成小袋包装投放市场,按照市场价推算,每吨盐的利润都在800-1000元之间。”“而这利润,甚至比现在市场上私盐的利润还要高!”

  该人士提出,要解决私盐泛滥的问题,唯一途径是放开盐业市场,把买卖食盐的权利下放到地区,结束盐业公司垂直管理的局面。他说,这样的建议早在粮食市场放开后就有人提出,但受到垄断行业的阻挠,他认为,只要做好储备,抓好规范生产,盐业放开没有任何问题,最终得利的是老百姓。

  他很生动地以中国移动和联通分享市场作比喻,认为只要多一家盐业公司形成竞争,市民将吃到质量更好,价格更低廉的食盐。“婴儿奶粉甚至是药品都可以引入市场机制,何况是盐呢。”该人士表示:“如果引入两三家盐业公司参与竞争,我相信广东市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吃到更安全、更优质、更便宜的食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