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德铭:积极稳妥地推进小火电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3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蒋学林报道 “今后在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将不得新建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汽式燃煤机组。”3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铭透露了这一信息。他提出,要确定“十一五”关停小火电的目标责任和进度安排,积极稳妥地推进小火电关停,千方百计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为了鼓励小火电机组关停,各地可以确定一个“关停补偿期”。

  陈德铭指出,关停小火电仍面临诸多问题和矛盾,突出的有“三大障碍”。一是认识障碍。小火电曾在历史上发挥过积极作用,一些地方和企业对资源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对小火电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二是调度障碍。我国目前的发电调度方式以电厂或发电机组为单位,参照上一年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对各类机组大致平均分配发电量指标,大小火电机组享有同样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小火电的建设。三是体制障碍。电力体制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和厂网分离后,市场化程度提高。现行的管理体制和相关政策措施,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关停小火电机组的需要。

  他还指出,要优化发展电力工业,创造宽松调整环境;进一步完善发电领域的准入制度,把好市场准入关,并严格控制现有公用电厂转为自备电厂;优先安排建设单机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或超超临界机组、单机2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或热电冷多联产机组、背压型热电联产机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机组等节能环保型机组;在建设大机组的同时,必须相应关停一部分小机组;对按照等容量替代原则关停机组的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的火电项目,直接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优先安排建设。

  他要求,已纳入关停计划的机组,除个别经论证并核准可改造为热电联产或生物质能发电的机组以外,必须按期关停。为了鼓励小火电机组关停,各地可以确定一个“关停补偿期”,继续适度安排发电量计划,关得早的,获得的电量补偿可以多一些,享受的期限也可以长一些,关停机组可将发电量计划有偿转让给大机组代发。同时,允许按期关停机组将其拥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取水许可指标有偿转让给其他企业。他还提出,相关单位要改进发电调度方式,实行节能环保优先。在保障安全可靠运行的前提下,按照发电机组的能耗和环保指标排序,优先调度高效清洁机组,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发电。今年将选择部分电网进行节能发电调度试点,逐步在全国推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