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 放贷冲动打出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房地产金融链条的中间环节是银行,核心环节也是银行。开发商与购房者的违规申请本质上都可以在银行审查中暴露无遗,但实际操作中却事与愿违。

  “审查制度硬件不足,获利冲动主观抵抗,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如何期待会有良好的信贷运行状态?”原广州某商业银行分行行长称。

  其实,宏观调控以来,银行在房地产金融监管中的力度已经加强。“根据央行规定,90平方米以上住宅最高贷款额度只能在70%。这对规范投资行为和需求结构很有作用。”上海易居研究院信息中心副总监于丹丹称。

  但是,需要从金融口径规范的投资行为显然不止这些,房地产信贷黑洞也在宏观调控下被越揭越深。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国内银行涉及假按揭的贷款金额达数十亿元。其中,某国有银行被查出共发放个人住房涉嫌假按揭的贷款金额达13.09亿元,坏账率6.05%。同时,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

房产中介机构通过虚假按揭或一房多贷、虚抬
房价
等手段套取银行贷款,有的甚至挪用流动资金贷款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利用银行贷款囤积土地。

  这样的调查结果遭来了银监会措辞严厉的批评,银监会斥责银行贷款“三查”制度形同虚设,授信尽职调查流于形式。

  回顾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放贷心态,北京民生银行一位部门经理称:“最早的时候,只要

开发商有一定的自有资金和一个项目规划书,就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了。后来,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自有资金比例定为20%,到2003年6月提高到了30%,但那时候操作仍然不规范,少一点也可以贷的。”

  除了“门槛”低,房地产企业变相贷款的做法还有很多。该经理告诉记者,在销售环节如果出现资金问题,可以申请追加贷款;以原有的房地产项目作抵押也可以向银行贷款。显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的“宽贷”成为助长开发热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而银行此举一方面是看好当时的房地产市场趋势,另一方面则源于自身对贷款业务的扩张需要。“在过去市场景气的时候,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贷款,尽管对一些违规做法心知肚明,在操作上却是默许的。”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的最大苦衷源于安全与利益的冲突。

  尽管央行加息脚步不停,但商业银行放贷冲动不减。据介绍,某大型银行仅深圳分行的闲置资金就达到数百亿元,存款20%至30%都处于闲置状态。“尽管央行不断上调存贷款利率,提高贷款门槛,但另一方面又会促动更多资金被存入银行。两者合力,商业银行的资金越来越充裕,放贷冲动如何抑制?”

  另外,目前商业银行单一的存贷差收益模式也导致了放贷冲动难以抑制。“一方面银行要满足股东对于企业经营利润的要求,另一方面又难以在短时间迅速拓展新的利润来源,这是目前商业银行的最大困惑。”分析人士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