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海油欲着力开发海上风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在继续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还计划进一步延伸海洋产业链。

  中海油集团总裁傅成玉3月17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海上风能将成为集团今后的支柱产业之一,集团已经为实现这一目标制订了发展规划。

  他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海上风能的实现规模将相当可观。

  根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预测,中国10米高度以上的陆上风能潜力为2.53亿千瓦。而近海风能资源是陆上风能资源的3倍,预计达到7.5亿千瓦。但如此丰富的近海风能至今实际利用尚是空白。

  专家指出,目前,近海风能的成本相对太高。煤炭发电的平均成本在每度0.3元,陆上风电的平均成本在每度0.6元左右,近海风电的平均成本约在每度1元左右。这种“倒挂”不利于产业发展。

  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说,开发技术不成熟也限制了近海风能的发展。加上成本因素,“陆上风电在现阶段根本就不具备商业化生产的可能。”

  傅成玉曾表示,既然集团定位为“综合性的

能源公司”,就要走出传统的以油气开发为主的模式,同时,在选择开发新能源上,首先开发的新能源必须是清洁的,要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其次必须选择对新行业的操作有自身优势的产业。

  他认为,中海油经过20多年的海上油气开发,对海上风能的开发,已经有了相应的技术支持。

  另外,据国际脱盐协会理事、中国海水淡化学会副理事长郭有智近日透露,中海油计划在曹妃店工业区建设140万吨/日的中国最大的海水淡化厂,除满足工业区工业用水外,还计划为北京市政供应淡化的海水,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论证阶段。然而,在国内海水淡化大型项目的招投标中,多年来几乎被跨国公司所垄断。中海油作为大型央企涉足这一领域,将加快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