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邮政分批出售400家酒店 实行一店一策分开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06 新京报

  

邮政分批出售400家酒店实行一店一策分开销售

中国邮政财务部副总经理任永信在发布会现场。本报记者苏曼丽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面剥离酒店;为邮政改革以来最大规模主辅分离行动

  自2003年以来一直酝酿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中国邮政迈出实质性一步。昨天,中国邮政所属的首批30家酒店资产开始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是继中国邮政实现政企分开、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中国邮政改制工作的又一重大进展,也是邮政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主辅分离。

  三星级以上酒店占多数

  昨天上午10点,30家邮政系统的酒店资料挂上上海产权交易所网站。此次挂牌的30家酒店分布于全国17个省(区、市),其中四星级4家,3星级13家,2星级及以下13家,长期以来一直为国内外多家大型机构和酒店投资管理公司所关注。这些酒店大多处于市中心、火车站等交通便利地区或旅游景区,其中北京市邮政公司下属的南戴河培训中心也在此次挂牌名单之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主辅分离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任永信介绍,首批进入产权交易所挂牌的30家邮政酒店基本是权属清晰、证照齐全、数据详实、程序合法的酒店。

  记者在上海产权交易所看到,这30家酒店中有的是100%的转让股权,有的只是资产转让。“此次转让都是因每家酒店的具体情况而定,每家酒店都可能是一套方案。”任永信说。而昨天下午,这30家酒店所在地区的邮政公司副总经理已经齐聚北京,与第一批意向者洽谈。

  任永信没有透露此次出售30家酒店的资产总额,不过在2005年就有消息称,重庆鸿都酒店就欲8000万元转让,这家酒店也在昨天的挂牌名单之列。外界有数据称,此次出售的酒店资产规模将达到数百亿元。

  400家酒店将分批挂牌

  首批30家酒店的挂牌只是中国邮政酒店业务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第一步。任永信透露,全国邮政系统的酒店数量有400多家,中国邮政将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工作思路,其余酒店将在总结首批经验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力争在2008年底前分期分批陆续推出。

  “这些酒店让我们干盈利可能是1000万,但是到专业人手里那可能就是3000万,甚至更多,应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主辅分离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任永信说。酒店资产被列入改制分流和整合做优的部分,中国邮政力图通过改组、出售、兼并、转让等多种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2005年5月,国务院

邮政体制改革方案中明确提出“邮政要实行企业内部重组,优化企业资产和人员配置,剥离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破产企业中的有效资产,实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在2006年12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后,如何面对竞争,如何提高企业造血机能,如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显得更为迫切。

  目前中国邮政的现状并不乐观。中国通信学会邮政委员会学术部主任顾联瑜指出,一方面,邮政在竞争性业务和高效业务发展方面优势不明显,投入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辅业占有企业很多资源,但不能带来很好的效益,结果是主业不够精干,形不成规模效益,辅业搞不活,勉强维持,资源优势难以发挥,使得邮政集团在和对手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任永信也认为:“中国邮政要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加快改革步伐,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整合各种资源,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做强做大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来。”

  探索多种形式辅业改制

  早在2003年10月,中国邮政就启动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2004年5月中旬,国家邮政局已出台并下发了《关于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在2008年前全部完成邮政系统主业与辅业的分离。因此,接下来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仍十分艰巨。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约400家的酒店,中国邮政正在加快其余辅业企业改制的市场进程。

  “部分辅业企业是分散的、相对小型的资产,比如一些小型的招待所,只占整栋楼里的一层,单卖不合适,应该采取区别这次酒店挂牌销售的改制模式,接下来的辅业改制工作将会有多种形式。”任永信说在中国通信学会邮政委员会学术部主任顾联瑜看来,这次酒店资产的产权多元化改制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整个中国邮政系统的主辅分离工作。“此次拿出来挂牌交易的属于这部分辅业中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都比较不错的企业,如果能成功,接下来分散的小企业就好操作了。”顾联瑜说。

  目前,其他辅业分离和改制工作已经有一些新模式的探索。2006年12月8日重庆邮政印务有限公司成立,原来的邮政职工变成了公司股东和员工,这是全国邮政首批辅业改制企业,在12月8日同时挂牌的还有乌鲁木齐两家邮政辅业改制企业。

  本报记者 苏曼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