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房户籍障碍破局非深圳户口或可住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4:26 第一财经日报

  毛瀚民

  根据国家调控政策,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去年编制了深圳市“十一五”住房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建设各类住房69万套、57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并提出“到2010年,实现常住人口户均拥有或租住一套住房,完全解决双困家庭住房问题”的近期住房发展方向。

  这项规划还提出,针对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也就是根据居民不同收入情况,采取高收入住商品房,中等收入住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低收入住政府保障性住房,困难家庭住政府廉租房的梯度住房模式。

  按照该规划,“

十一五”期间,全市将新建政策保障性住房14万套,总建筑面积770万平方米。其中
经济适用房
200万平方米,共2.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570万平方米,共11.4万套。随着这项规划的落实和住房户籍障碍被打破,包括劳务工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都有望得到解决。

  此外,为了推进廉租住房建设,深圳将从今年开始,把土地出让金净收益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预计2007年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将达到1.27亿元。

  “深圳目前还没有建设专门面向劳务工的廉租房,但国土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改善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条件的具体政策,考虑逐步取消现行住房体制中针对非户籍常住人口的体制性障碍。”3月21日,就部分深圳市政协委员关心的劳务工廉租房问题,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工作人员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意味着劳务工的安居问题,已经进入了政府决策部门的视野。

  而针对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廉租房能否向非户籍人口“开放”的问题,深圳市国土房产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正在研究制订旨在改善非户籍常住人口住房条件的政策,主要思路就是逐步取消现行住房保障体制中针对非户籍常住人口的体制性障碍,使非户籍常住人口可以适当享受一些与城市户籍人口一样的住房保障待遇,包括可以租住标准适当的公共租赁住房。

  据上述人士透露,今后非户籍人口的住房问题将纳入城市规划体系,可在工业区配套安排、在市区分散布点、在郊区或卫星城镇集中安置一定数量的住房来解决,同时通过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强出租屋管理等办法,扩大面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租赁住房供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