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韩国人的12年中国地产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韩国人韩尚润是一位谦和亲善、温文儒雅的“中国通”,不仅能说一口流畅的普通话,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对中国市场有着独立的洞察力和浓厚的感情。他在中国12年的工作经历,也恰恰折射出韩流房企在中国楼市中的跌宕起伏。

  1994年至2001年,韩尚润服务于韩国财阀企业大宇集团(Korean Daewoo Group),负责中国房地产投资业务。大宇集团下属的建设部门——韩国大宇自贩建设株式会社(下称“大宇建设”),在韩国家喻户晓,拥有众多标志性建设项目,每年有6亿美元的销售额。

  同样,大宇建设也曾经在中国市场风光一时:曾经投资北京燕莎中心凯宾斯基饭店25%的股权;拥有吉林省延边州一家5星级饭店100%股权,而后悉数退出;1997年收购桂林喜来登一家5星级酒店。

  不料,韩尚润曾经服务的这家与现代、三星共执韩国经济牛耳的企业集团,因亚洲金融危机而困难重重,在中国的地产业务也受到牵涉。此间,大宇建设转让了被誉为“上海市面积最大、最后一块黄金地块”的徐家汇88号地块。几经转折,这方宝地目前收入了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囊中。

  大戏已经结束,于是韩尚润在2001年转投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 Motor Company)的海外事业部。

  而此后的中国楼市却一路狂飙,长三角再度成为国际资本挂靠中国楼市的一个合适的“锚地”。其中,心仪中国楼市已久的韩国房地产开发前五强企业韩国佑林建设株式会社(woolim,下称“佑林建设”),带着强烈的投资冲动,开始涉足长三角地产市场。2004年,韩尚润回归老行当,出任佑林建设上海代表处部长,全面负责营销工作。对于韩尚润而言,这又是一次非凡的地产经历。

  2006年11月8日,佑林建设在中国的开山之作——“佑林·泰极”高档住宅项目在昆山奠基。这也是韩国地产巨擘首次以独资身份切入长三角楼市。

  “韩国房产开发企业在中国的住宅开发,之前很少有成功的。以前,大家不懂得中国市场,以韩式经验开发中国市场,显然,现在看到并不容易。佑林是探路先锋,如果成功了,有可能引来新一波的投资热情,不过,现在大家都在看着我们。”韩尚润不无忧虑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于住宅开发,在韩国,我们是大学生,但在中国,我们是小学生。”

  时隔不久,宏观调控不期而至,

上海楼市步入平台期。一些韩国财团忽然偃旗息鼓、引而不发,泊岸上海滩的冲动似乎也没有了后续故事。享誉韩国的佑林建设能否在复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扎下深根、攻略长远呢?

  据韩尚润透露:宏观调控期间,上海北外滩“耀江国际广场”的开发商,曾经有意将其中的一部分公寓和

写字楼抛售给佑林建设。后来,因为
中韩
两国地产企业之间的沟通不顺以及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合作难续。

  在韩尚润眼中,韩国房企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有着诸多复杂的原因:虽然有中华文化的渊源关系,但两国之间的语言障碍阻挠了人际沟通。

  “韩国地产企业一般都不了解中国人,不了解中国人的文化与行为方式。”韩尚润认为,“在这方面,韩国地产企业的人脉关系,显然比不上港资和新加坡系的地产公司。”

  “中国内地地产市场的统计数据准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到科学决策。我们的老板有时候不知道应该相信哪一些统计数据。”韩尚润称,当然,政策的各种变动也是让韩国地产企业苦恼的事情。

  今年,佑林建设上海代表处的文件将统一使用中文,而不再中文和韩文互相对照。“我们要变成中国公司,不这样,就没有希望。现在是过渡时期,今后公司的运营大权要移交给中国籍员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