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燃油附加费 上涨还是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8:32 亚太经济时报

  -自国际油价上涨以来,国内机票价格以及征收的燃油附加费发生了较大的波动,航空公司采取了压低机票价格、抬高燃油附加费的措施以保障正常运营,然而这样做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

  经过两次大比例上涨和最近的一次下调后,如今国内的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是800公里以下的收取50元,800公里以上的收取80元。航空公司一边高声嚷嚷“油价攀高,不堪重负”,不断抬高燃油附加费,但是机票却在大打折扣,部分航班居然低至三折。像一张打四折或者对折的机票,燃油附加费都已经占了整个票价的20%到30%。以前,只有一些特价机票能打到五折,部分航班能打到八折或者九折出售,很多都是以全额销售的。航空公司要加收燃油附加费而降低机票折扣这一举措似乎令人费解。

  航空公司情有可原

  据了解,与机票票款含税不同,燃油附加费对航空来说,是一笔固定收入,实实在在地落入航空公司的腰包。但是,“市场对航空公司的盈利才是最有话语权。”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航空公司不惜以低折扣售卖机票来保住和吸引更多的人群,这是可以理解的。据专业人士分析说,燃油附加费的上涨不能全怪航空公司。因为中国的航空公司的油料供应商只有中航油公司一家,中航油给航空公司什么油价,航空公司就得按这个价格买。国际油价再怎么涨跌,其实和国内的航空公司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降不降、降多少取决于中航油。

  国内石油市场特点决定油价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开始缓慢回落,国内对于油价问题众说纷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曾说:“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 按照一些人的看法,国际油价下跌,使企业成本下降,国内油价也应该随之下跌,但这不是唯一的逻辑。查道炯说,“国内石油市场不能又想让马儿跑,又不想让马儿吃草。石油企业需要大的利润空间来进行技术研发,提高炼油能力,这样可以实现节能降耗,还能提高我国石油规避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所以国内油价没必要下调。”据了解,我国石化工业在生产、开发研制技术等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造成我国石化企业成本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比如,我国对重油进行深加工的技术落后,对进口优质重油依赖性强。中石化和中石油每年提炼重油约1600万吨,而进口重油则达2400多万吨。对此,查道炯认为“油价是否下调,应该上升到国家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规划”。

  亟需寻求治本之策

  这样看来,在短时间内各航空公司不会取消燃油附加费的征收。但是,因为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很多人都会考虑用其它的交通工具代替。如果燃油附加费难以弥补损失的市场,那燃油附加费也就不值一提了。很多消费者都能体谅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但仍存在部分消费者表示不满。有的消费者认为航空公司不应该把压力加在消费者身上。还有些消费者认为,燃油附加费征收了,还一再提高,但服务质量却没有提高。

  可见,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航空公司的赢利能力。像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同样面临高油价的压力,但他们并不依靠调高燃油附加费的手段,而主要是透过内部结构重组来控制运力和成本,提高整体经营效率,结果很多公司不但顶住了压力,而且还创造了自身的历史新高。比如,截至2006年6月30日,美国各家航空公司经营状况创2000年以来的最佳;欧洲的法航-荷航集团2006财年第一季度实现赢利3.1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亚洲的新加坡航赢利3.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由此看来,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如何透过提高公司治理水准、降低经营管理费用以实现航油成本的内部消化才是改善公司业绩、提升赢利能力的治本之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