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换手如换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5:57 中国网

  “换手如换刀”,这句老话在五粮液身上将得到验证。日前,公司公告高层人事变动,由原宜宾市副市长、党组成员、现年52岁的唐桥出任公司董事长,复牌后股价大涨,让人对后市充满期望。

  事实上,在停牌前,五粮液已出现异动。上周四、周五两日涨幅分别为3.16%和4.17%,尤其是上周五逆市走高,同时成交量明显放大,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20日,该股突然停牌,市场上立刻开始流传起关于公司的各种传言,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一,公司将调高产品出厂价20元/瓶;其二,公司可能重提收购华西

证券;其三,集团公司可能进军机床业,而上市公司将专营酒业,酒类业务将会进行合并,类似于酒业整体上市。其四,公司可能发生高层人事变动,市政府官员可能出任公司高管。

  最后,高层人事变动变成了现实。有市场人士指出,若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属实,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可能也就为期不远了。可以肯定的是,若实施股权激励对公司将构成重大利好。同时,市场对五粮液集团整体上市抱有极大期望,有知情人士透露,五粮液集团将在今年上半年实施整体上市的相关工作。尽管目前还无法得到公司的证实,但从上周五粮液

股票逆市放量大涨的走势来看,显然有主力抢筹迹象。有分析报告认为:“在唐桥的带领下,公司在信息透明度、股份公司利润增长、整体上市进程和股权激励等4个方面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和估值水准的概率比王国春先生在位时的概率要大很多。”

  如果多加分析,五粮液股票的利好还不止这些。从行业、估值空间等几个方面看,都有充分的理由对复牌后的五粮液看好,甚至可以期待它出现连续拉升行情。

  一、行业板块方面,酒类个股将分化,五粮液将继续抬升至第一集团的显著位置。

  现在,茅台的价格超过了100元,而五粮液会超过老窖,超越汾酒,升到同类个股的第一集团的位置。这个理由很简单,茅台和五粮液是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其它再好的酒类个股哪怕盈利再好,但跟以上两个股票不在同一层次上,从这个标准上,五粮液还有很大的抬升空间。而且,我还认为,从现在开始,五粮液将扛起酒类个股领涨的大旗,因为茅台的股架由于空间的限制,没有更强的号召力。

  二、关于五粮液的估值空间,综合几家证券的预测,大多在35元上下,而这个估值空间还有望提升。炒股票很大程度上是炒预期,等到利好兑现时,往往是下跌或调整。

  如果认真分析五粮液07年的形势,会发现将是一个亮点接着又一个亮点。

  例如:首先是大幅提价的可能,2006年五粮液的市场总需求量为11000吨,市场存在1000吨的缺口。券商报告分析明年五粮液仍有提价的可能。为此,五粮液公司已经加大了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缩减了低端产品的产量,同时对保留的低端产品进行提价,改善了低端产品的经营业绩。此外,公司积极进行中档品牌的梯队建设,另外,公司在产品政策上明显向高价位酒倾斜,而高价酒是白酒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加强对高价酒的培育有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因此,公司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

  其次是股权激励,关于股权激励,今年1月份公司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大股东尚未论证关于股权激励方面的任何事项,如若今后开始进行论证,将第一时间进行披露。另外,集团公司尚未考虑整体上市事宜。不过公司同时表示,公司将积极与集团公司协商,逐步收购集团公司中与上市公司酒类生产相关度较高的资产,以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再其次是整体上市,而后是整个一年在高消费前提下的高增长,最后是两税合一变成现实,对企业构成的利好……

  总之,只要兑现其中的任何一个利好,就可以使五粮液的股价上涨20个百分点,所以,五粮液的预期应该在明年中期兑现,明年的涨幅要是全部兑现的话,将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那么,具体的上升空间有多大呢?东方智慧测评认为,预计公司06、07、08年的EPS分别为0.43、0.70、0.90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9.23、36.39、28.30倍,给予公司08年38倍左右的PE,公司估值区间为33.00元左右,距离目前股价有30%左右的提升空间,继续维持前期“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三、品牌价值的确立,能够帮助五粮液立于行业龙头的位置。

  关于五粮液的品牌价值,是这只股票给人的最大信心。目前五粮液在今年12月初评为中国食品最有价值品牌,超过了茅台,前者是358个亿,后者仅为200多个亿,位列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四位,在价值投资的衡量标准下,如是将品牌价值分摊到每股上,至少将股价推升到40元左右。另外,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古董热潮,过去一文不值的东西现在是身价百倍,股市也是如此,五粮液就是市场中的老古董,将来它是会很值钱,今明两年有可能会掀起一股品牌价值重估年,像茅台和五粮液可能会估得更高。

  总而言之,在一轮特大牛市中,人的想象是十分滞后的,再大胆的人的预测也赶不上牛市的实际涨幅,对于五粮液,我想正因为她有许多上涨的理由,就应该发挥你的充分想象力,牛市中,对于这样十分难得的好股,应该好好把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