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60%市场份额被洋机床抢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3月21电 (记者 张敏) “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虽然一线操作工人的数量在上升,但高技能人才比重不大,甚至短缺严重。特别是新招的工人文化水平不高。这也是造成我国机床制造水平赶不上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天,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总干事耿良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我国机床工具行业有2404家企业,在这些企业中一线操作人员有30万人,其中,高级技师占的比例很小。“这种现状直接造成了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结果。截至2005年,进口机床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仍高达60%,特别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相当大。”耿良志说。

  主要差距表现在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在品种、水平和数量上远远满足不了国内发展需求;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和数控系统发展滞后;机床制造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制造能力不能满足市场快节奏的要求。

  针对我国机床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象,耿良志说,我国机床制造企业的产品中,数控机床初始发展阶段,数控金切机床的年产量不足万台,国内市场对此年消费率也仅有23.05%。

  中国机床制造业服务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航天航空工业、船舶制造业等五大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