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业未来发展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4: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煜全

  2007年以来,IT业界最耀眼的产品莫过于苹果的iPhone和微软的Vista了。表面上看这两件产品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如果你认为苹果推出iPhone只是为了进军手机市场和拉动Mac OS的市场;微软推出的Vista也不过是一个最新的操作系统,那你便可能错过IT产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战役——应用平台争夺战。

  iPhone和Vista实际上只是两家老牌IT厂商在应用平台争夺战中的一个开始,苹果希望通过iPhone和iPod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iTunes;而微软也在Vista产品家族中列出了Vista Server,同时提出了基于服务的软件的概念,为今后建立微软自己的应用平台埋下了伏笔。

  用户整合体验的根本——应用平台

  IT应用产品的发展正在从后台技术的发展向用户体验的满足过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谁掌握了用户,谁就赢得了市场。

  硬件技术发展至今,已经很好地解决了瓶颈问题并且能够满足用户的绝大部分需求,用户关注的重点也不再是CPU、内存、带宽等硬指标,取而代之的将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完整体验的软件应用,而掌握了应用平台的企业便控制了整个市场的主导权。

  微软和英特尔主导的Wintel联盟一直以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为己任,英特尔也借助其在芯片领域的标准优势长期左右着个人电脑的发展,处理器主频被人们公认为电脑性能的最佳指标;但是,Windows体验指数的出现将颠覆人们的这一认知。

  微软在其Vista操作系统中推出这一概念,希望能够帮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PC性能。用户可以察看自己的PC在各个方面的得分,例如显卡和处理器,也可以获得一个总体评价,从而了解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软件应用,以及应当选择什么样的硬件。微软此举真可谓老谋深算,一旦用户习惯于使用该指数来检测自己的计算机性能和作为软件选择的依据,微软便牢牢地控制住了软硬件的开发标准,从而达到其垄断IT产业的最终目的。

  应用平台正在成为市场竞争中有力的武器,谁掌握了应用平台的标准,谁就将主导一切。

  对于Vista华丽的用户界面,对于使用苹果电脑的人来说,早在10年前就已开始享受,并且就系统性能和稳定性来说,苹果电脑一直是那些要求苛刻的设计师们的最爱,可是苹果却在很长时间内落后于wintel联盟,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应用的缺乏。

  今天,苹果吸取了这一教训,推出iTunes平台,整合了应用软件、电影、音乐等资源,同样希望通过iTunes来为用户提供整合的应用体验,争夺更多用户资源,从而加强对整个产业的主导权。

  电信业未来最重要的产品控制点——应用平台标准

  用户是市场竞争的核心,而用户选择一个应用时又具有从众性。拿IM应用来说,如果一个用户周围的朋友都使用的是MSN,那么他不太可能选择QQ。可以看出,这时的应用已经将个人黏性上升到了群体黏性,而应用平台作为整合体验的承载,谁能够控制其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电信运营商得天独厚的网络资源和用户资源,将帮助其更方便地制定应用平台标准。不管是微软还是苹果,其整合应用的提供已经离不开网络,借助网络,厂商缩短了与用户的空间距离,得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及时和完善的服务。这种对网络的依赖也给电信运营商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

  就网络运营来说,运营商更具有优势,所拥有的用户资源也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庞大的潜在市场,在标准即王牌的电信业,尽早制定出应用平台标准,将帮助运营商提升对整个产业的控制权,从而占据长期的竞争优势。

  韩国政府为了摆脱为高通“打工”的局面,在2003年联合韩国最大的三家无线运营商SK电信、KTF和LG电信组成无线互联网标准论坛(KWISF),与美国太阳计算机有限公司(SUN)合作开发出WIPI标准,以抗衡和制约高通的brew标准。

  之后,经过几个回合的贸易和外交磋商,美国人败下阵来,WIPI标准作为韩国的国家标准于2005年在韩国强制执行,标志着韩国电信标准市场将从此摆脱高通一家独大的局面,进入由韩国信产部主导的时代。

  与WIPI一字之隔的WAPI遭到了世界列强的猛烈阻击,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仍然是一项技术标准,而世界上的技术标准已经相当成熟而不能容纳其他。相比中国的做法,韩国人显得更加聪明,他们抓住了无线互联网交互平台这一空白领域切入,既能够很好地保住自己标准在世界的立足点,又占领了市场的先机,可谓一举两得。

  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启示,即要想使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得到世界的认可则必须抓住世界的空白,而世界空白急剧缩小的今天,机会是来自于未来的。

  中国电信业的历史契机——移动应用软件

  拥有4亿多移动用户的中国电信业面临着这样一个历史机遇:移动应用软件。3G的热潮正在席卷着中国的大地,数据应用在消费者心中也从一个概念演变到了实际的应用;全球对应用及应用平台标准的竞争虽然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对于移动应用软件的研究也才刚刚起步;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至今,网络基础已经可以达到全面覆盖,用户基数位居全世界第一,相应的技术人员储备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可以说,中国发展移动应用软件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都具备了世界级优势,尤其是庞大的移动用户群更是让当今世界其他国家所望项背。

  有人可能会说,如此将会造成垄断,其实市场本身是需要部分垄断的,过于开放的市场将是无序的,用户的根本利益反而无法得到保障。微软纵然垄断,但是带给用户的是更好的产品,产业得到了有秩序的发展,它并没有遭到强烈的反对。

  作为产业主导的运营商,应该勇于站出来,承担这个历史的使命,尽早建立应用平台并对平台标准进行深入的研究,以迎接来自未来的挑战。

  同时,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加强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减免税收、设置开发区等优惠政策为该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本文作者为Frost & Sullivan中国总裁)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