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铁岭发电有限公司抗击暴风雪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47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为了更好的开办企业管理频道和电源栏目,及时与各地通讯员联系,栏目编辑已经建立QQ群,QQ群的号码为22627802,编辑 易雷 的QQ号码为 490985397。每天下午4点~5点 企业管理频道编辑 易雷 会在线与您沟通,欢迎大家及时加入。

  〔上情链接〕

  3月4日,一场56年来的特大暴风雪,给辽宁电网造成严重灾害。到3月4日18点34分大连地区220千伏线路跳闸50余条次,导致220千伏10座变电所全停,大连电网与辽宁主网分解开独立运行,截至3月4日24时,全省10千伏线路跳闸110条次,倒杆92基,损失电量1000多兆瓦。辽宁电网共停机6台,容量170万千瓦。

  〔镜头聚焦〕

  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所在的铁岭市,坐落在辽宁省东北部,作为重灾区之一,积雪厚度为40mm,至3月4日晚16时,市区交通基本处于瘫痪状态。铁岭发电公司一台300MW机组,由于电网原因于3月4日晚18时执行省调命令滑停。在一昼夜的风雪围攻中,铁岭发电公司安然度过。

  〔镜头回放〕

  〔一〕观察雪情启动预案

  2007年3月4日,星期天,正逢农历正月十五。从凌晨开始,自去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场降雪,并伴有七级大风铺天盖地呼啸而来。俗语说,正月十五雪打灯,又是一年好年景。清晨,当人们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沉浸在喜悦之中的时候,一场灾难正悄悄降临。这是辽宁省56年以来的最大一场暴风雪,风力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实属罕见。

  雪情就是命令。时近中午,持续10多个小时的暴风雪没有丝毫停息迹象。辽宁代表处主任,公司总经理王清文下令立即启动自然灾害专项预案。生产现场除雪抗灾的应急准备工作迅速启动。应急指挥部成立了事故抢修、后勤保障等专业应急工作组,并出台了应急处理措施,人员设备按要求全部到位。至此,铁电公司抗击暴风雪的战役打响了。

  〔二〕兵分三路重点突击

  铁电员工家属区距生产现场5.5公里,由于预案启动及时,在交通中断、瘫痪之前,生产指挥人员在生产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的带领下冒着暴风雪已迅速到位,分三路组织现场自救。

  一路人马由发电部主任牵头,控制主机运行系统,组织安排单元、网控、灰水等各个班组当班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增加巡检次数和密度,及时关严各机组厂房的门窗及停炉机组的炉厂房、汽包上部的天窗;在检查过程中及时发现了机炉厂房等有多处漏雪、漏水,迅速采取措施进行遮盖和处理,防止了设备跳闸和损坏事故。同时抽调人力,发放铁锹,及时开出一条通道,清除各机组电除尘、循环泵、引风机室、主变及高厂变、网控开关场等地方的积雪,保证了运行人员检查和操作的需要。其间,发现并处理了变压器中性点结冰等险情。由于风雪太大,通道一次次被封堵,又一次次被开通。

  晚17点,交接班时间到了,可由于积雪太厚,铁岭市交通几乎瘫痪,多台车辆滞留在路上,通勤车非常困难。辛苦一天的白班人员继续值班,严阵已待。

  晚18点,系统告急,因电网多条线路故障,省调要求公司3号机紧急滑停。训练有素的运行人员立即执行命令,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在加强检查、清除积雪、处理漏水的同时,安全地使3号机与系统解列紧急备用。

  晚19点,通勤车缓缓驶进现场,完成白班前夜交接。风雪还在下,运行人员又在坚守阵地经受考验。

  二路人马由输煤公司经理牵头,维护保证输煤供给线。输煤线上,虽已进入78辆煤车,但因天气恶劣,铁路道叉合不严,不能对位卸煤,其他煤车不能进入厂区,当时风力达到七级以上,按照规程规定,输上煤的两台堆取料机在六级风以上禁止运行,严重影响了机组供煤要求。输煤公司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给堆取料机穿上铁鞋,防止被风刮走,保证设备安全;另一方面立即汇报请示省调申请机组减负荷,用较少煤量维持机组运行,以应急可能发生的情况,得到批准;同时加强与铁路方面联络:"铁路被埋,道叉清理完不到十分钟又被埋上,人力除雪,需要时间。"铁路方面的告急和无奈,如雪上加霜,给安全生产带来严重隐患。尽管由于预控在先,在交接班时卸煤沟有两沟存煤;约4000吨左右,基本维持了日间的机组运行。但恶劣的天气,能持续多久,还说不清楚。输煤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和大型铲车设备进行增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3月5日1时30分煤车终于驶进厂区,燃"煤"之急得到缓解。

  三路人马由运输公司经理牵头,疏通家属区至现场主干道。尽管提前启动预案,大型装载机配合现场和家属区除雪,但由于风雪太大,十几分钟后道路又被封堵。从13时45分开始,有两台现场值班面包车先后被困途中,现场和家属区同时展开大营救。由于风大、雪深、天气寒冷,托牵起来非常困难,司机们多次冒着风雪卧在车下用铁锨清雪,大家鞋湿了、衣服湿了、手脚冻了,全然不觉,经过两个小时的鏖战,被困车辆安全进入车库。但这紧紧是开始,16时,四台接送运行和检修值班的通勤大客艰难上路,尽管做了多种应急准备,还是先后被困途中。有一段被困的路,正好是拐弯处的一个风口,风雪交加刮得人睁不开眼,同志们团结协作轮番上阵,一次次卧在车下用铁锨清雪。大家鞋中灌满积雪、头上挂着厚厚的雪花,近看如同机器雪人,远看是一幅天然风雪会战图。直至晚上19时,当最后一台大客安全入库时,机器雪人的脸上才露出一丝丝笑意。然而,清雪工作仍在继续,保证后夜运行人员畅通道路的任务依然繁重。

  〔三〕盘点成果坚定管理

  经过一昼夜的疯狂肆虐,暴风雪终于停息了。3月5日清晨,一颗鲜亮的太阳挂在空中,一切又恢复平常。然而,在极度恶劣的天气环境下,在突发事件面前,铁电公司领导与员工所表现出来的冷静与睿智、果断与从容、责任与奉献,已经沉积在厚厚的积雪中,凝结在"追求卓越,攀登永远"的企业精神里。

  在这场暴风雪中,特别是在交通几乎处于瘫痪的恶劣条件下,公司运输部门保证了值班人员安全接送任务。输煤系统在两台堆取料机因风大无法作业情况下,维持了输上煤系统的正常运行,并实现了煤车的尽早恢复。发电系统在抽调20人参加二期培训、人员相对紧张情况下,完成了内外设备的多次维护检查,准确利落地完成了3号机紧急滑停、2、3号机循环水下塔、2号炉带压放水等大型操作,保证了生产的安全顺畅,维护了电网的稳定。

  在总结会上,大家谈论最多的不是这场人与自然的战役多么辛苦艰苦,而是津津乐道讲述着当时应变的一个个场面,回味着与自然酣畅淋漓博弈的一个个细节。深刻意识到,突发事件,是对应急能力的一种检验。归根结底是对企业日常管理水平的一次系统检验。在这次抗击风雪的战役中,铁电公司经受住了考验。源于平时有一支思路清晰、机敏睿智的领导班子队伍,反应迅速,预案启动及时;有一支身先士卒、善打硬仗的中层干部队伍,生产单位党政一把手始终冲在第一线指挥作战;有一支训练有素、吃苦奉献的员工队伍,恪尽职守、履行职责;有一套科学有序的管理机制,顺畅高效、运作灵活。

  辽宁代表处主任、公司总经理王清文深有感触地表示,"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不懈追求。"(王雅丽 王志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