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价高者得挂牌出让 北京限价房用地入市三度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各地限价房推出受阻,业内人士认为其原因是在于缺乏具体政策的支持 资料图

    由于限价房政策迟迟未落实,北京于去年5月公布的6块限价房用地的从入市时间,从去年9月初延至去年年底,接着又从去年年底延至今年一季度,而从现在情况看,不但是一季度入市希望已告破灭,就连能否以限价房用地的性质顺利面市也存在问题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北京的限价房用地还在继续等待中。昨天,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挂出的一则土地出让公告先是让人眼前一亮:北京首批6幅限价房用地之一的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44号地块被率先确定在下月3日正式挂牌。然而,记者向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时却被告知,该地块是否为限价房用地尚未确定,原因是北京的限价房政策没有出台。据悉,在操作要求没得到政策明确的情况下,丰台区东铁营地块很可能只是幅“普通”的居住用地。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公告显示,丰台区东铁营地块建设用地面积为19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4750平方米,地块的挂牌出让起始价为1051.25万元人民币,竞买保证金为105万元。

  当记者就丰台区东铁营地块出让将如何进行“限价”操作询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时,得到的回答却是“这块地还不一定是限价房用地”。该人士承认,北京于去年5月公布的首批限价房用地中,确实包括了丰台区东铁营地块,“但这只是对土地用途的一种意向,现在限价房政策还没有出台,限价房项目各环节应该怎么操作大家都不知道,限价房用地应该在政策明确后再推出,这块地到底怎么定性还是等出让文件出来吧。”

  还有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丰台区东铁营地块已经不可能是限价房用地,“此前一些媒体发布的消息是错误的,这块地本来就没说一定要作为限价房用地。”其实,从丰台区东铁营地块目前的出让方式上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以“价高者得”为原则的挂牌出让怎能做到限价房所要求的“竞地价、竞

房价”?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这场“蹊跷”的出让令北京的限价房工作雪上加霜。自去年5月公布未来会有6块、总面积约126公顷的限价房用地入市后,北京的限价房用地出让工作便风波不断。由于限价房政策迟迟未落实,这批限价房用地的从入市时间从去年9月初延至去年年底,从去年年底又延至今年一季度。而从现在的情况看,不但是一季度入市希望已告破灭,就连能否以限价房用地的性质顺利面市也存在问题。

  事实上,自去年“国六条”中重磅推出限价房后,事情的发展就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除了北京,还有如在去年8月率先推出限价房用地的广州,因为房价限制定得比周边均价还高而被业内讽刺为“抬价房”。看来,被写入调控政策的限价房能否给老百姓带来福音,还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观察

  限价房莫成“夹生饭”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住房公积金,再加上新的限价商品房,我国的住房保障品种和住房保障体制的确在不断优化与完善。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限价房其实是介于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的一种特殊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商品房价格太高,中低收入者买不起;经济适用房门槛太高,且管理失序。于是,一个“夹生层”产生了———限价房的历史使命似乎就是拯救这一购房无望的阶层。只是,如果不好好规划思路并加以落实,限价房很可能变成“夹生饭”。

  迄今为止,北京限价房的相关政策仍未确定,可市场已经显得有些急不可耐,更何况,已经有原计划用于开发限价房的土地因此遭遇“流失”。有消息称,北京比较倾向于借鉴宁波、杭州等城市经验,以拥有本地户口为最起码的资格,同时要求购买人没有自有住房,并限定购买的最大面积。但北京有关方面表示,各地

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尽相同,肯定要有相应的调整,最终方案还有待敲定。

  “限价房用地‘难产’等情况已非个案,主因还是地方政策迟迟不能明确,而客观来讲,限价房用地的供应量、选址、如何竞价又限价、如何确定购买人资格等都是影响相关政策出台的实际问题。”有专家表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评论员杨红旭也指出,各大城市已经公布的“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都很好地落实了中央提出“三限制”中的“限比例”和“限套型”,却对“限房价”态度暧昧,由此证明,限价操作难度相当大。

  “限价房最早由宁波于2004年推出,其后杭州、青岛、大连等也推出了类似政策。但客观地讲,限价房政策已超出宏观调控范围,进入微观经济层面,有干涉企业的商品定价之嫌,不过此前都属小范围尝试,影响是正面的,有助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杨红旭中肯地表示,“现阶段推进住房保障建设的重点首先是廉租房,其次是优化经济适用房,再次才是限价房,且比例不要太大,但可执行度要高,切实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