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渝富75亿战略收购储备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屹

  2007年3月18日,是素有“重庆的中央汇金”之称的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三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渝富公司再挥大手笔,与重钢集团签订了7500亩土地的战略收购储备协议,协议金额达75亿元。

  据了解,为全力推进重钢集团的整体搬迁工作,渝富公司在重庆市政府和国资委的部署下,通过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收购储备重钢集团土地7000多亩,向重钢集团的整体搬迁提供周转资金70多亿元人民币,为重庆主城区内最大环境污染企业的搬迁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也使得渝富这个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功能与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

  渝富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三年来,作为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主要承担着三大职能:一是打包处置国有企业不良债务和资产重组;二是承担国有企业破产、环保搬迁和“退二进三”的资金托底周转;三是对地方金融和国企进行战略投资、控股。

  三年来,渝富共处置工商银行不良债务107亿元、收购地方

商业银行
不良资产
22.5亿元、对万贯公司等不良债务资产处置,共降低国有企业负债率达10多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向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化医集团、轻纺集团等国有集团所属企业提供了近30亿元周转资金,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破产、搬迁和重组工作;此外,渝富还积极进军资本市场,解决了S*ST重实、*ST东源等问题公司的脱困,极大扭转了辖区绩差上市公司的形象;在金融投资领域,渝富还成为了重庆市商行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西南
证券
的第二大股东,成功投资了三峡担保、安诚保险、银海租赁等金融类企业……这些都使得渝富已初步成为了具有中国汇金公司性质的地方金融控股企业。资料显示,2006年,渝富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元,三年来为全市国企改革、改制、重组提供周转资金100多亿元,累计实现经营收益3亿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储备重钢集团的7500亩土地,对渝富公司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以前渝富的土地储备更多的是主城区内中小企业,其土地储备整治工作一般只是简单的地上建筑的拆除工作,而重钢7500亩土地的储备整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了从最初的区域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到地块城市设计的确定、从地上房屋的拆除到场地的平整和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从前期的土地收购到后期的地块包装策划、招商营销等等,无一不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同时,渝富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再一次联手,也标志着国家开发银行全面介入重庆的工业企业环保搬迁和退二进三工作,为今后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拉开了新的序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