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明善:力帆参军还需三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3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叶加

  真正让民企参“军”热闹起来,可能还会有3—5年的时间,而力帆真正能介入到军工建设中去,也将会有同样时间的路要走

  3月1日,国防科工委出台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似乎为蠢蠢欲动的民企们开启了一扇大门。就此,《财经时报》记者专访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他表示,力帆正在试图介入军工领域。

  依托力帆集团现有的

汽车产业和摩托车产业,尹明善希望能在民企参“军”的领域进行尝试。但他同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更为详尽的措施出台,加上人们的意识形态没有改变,或许力帆真正介入还需3—5年。

  军工探路

  在汽车和摩托车拥有庞大王国的尹明善,也希望把触角延伸到军工领域。

  国防科工委《指导意见》的出台,使得尹明善看起来很兴奋,他表示,早在“非公经济36条”出台之前,就已经与军工部门进行接触,而现在,他更看到了不可多的的契机。

  “我曾经跟军方的装备部有过接触,希望他们在采购的时候采用招标的方式,这样我们就能够参与其中。”尹明善说。但以往军方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尹明善希望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能够更多地与军备部门沟通。

  实际上,早在“非公经济36条”之前,力帆集团就曾提出过要参与军工飞机、军舰发动机生产的设想。为此,力帆集团特设专门机构,负责与军方沟通联络。

  “我们具备这样的实力:首先我们有军方需要的汽车及摩托车产品;再有,我们的技术也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我们参与军工建设是早晚的事。”尹明善说。

  力帆参与军工建设并非没有先例,实际上力帆曾经分别向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出口过1000辆和200辆警用摩托车。“现在国防飞机上的发动机一部分是用俄罗斯的,干吗不用我们的?我们的发动机是核心竞争力。”尹明善说。

  实际上,力帆集团介入军工,真正的意图是在庞大的军费开支中获得一席之地,扩大力帆的效益,并能创造出一种品牌效应。

  按照尹明善介入军工的路径,他希望首先能与装备部门、采购部门和国防军事研究所沟通,用国防军事研究所的技术和力帆集团的生产能力把高端产品做出来,然后参与军备采购的招投标,逐步介入到军工建设中来。

  意义重大

  2005年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给了民营企业新的希望,而尹明善认为不久之前的《指导意见》出台,可以让军民技术在各自的领域都发挥出作用。

  “同样的一笔采购费用,让民企和国企共同竞争的话,民企价格一定会便宜很多,用同样的钱就可以把国防力量增强。”尹明善说。

  尹明善表示,通过民企参“军”,可以让军民两用技术得到发展,避免重复建设。现在是民企在研究技术,而军工部门也在研究技术。其实民营企业的技术完全可以用到国防中去,而国防工业的研究也可以用到民企中来。

  “以前可以军转民,但不允许民转军,而现在两个领域将互相开放,在资源配置上更合理,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尹明善认为,这也有利于非公经济再发展,让民营企业参与到军工建设中来,让这个庞大的市场双方都受益。

  “现在军工产品都以国有企业生产为主,但以国企为主不等于100%垄断。让民企也参与,本身就是体现一种和谐社会的态度,让两个经济主体平等竞争,发挥各自的优势。”尹明善说。

  但尹明善同时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人担心让民企参与国防建设是一次冒险。尹明善笑言,所谓穷不舍财,富不舍命,怕民企参“军”影响国家安全的担心大可不必,应该给民企更多的信任,同时也应加强管理。

  任重道远

  虽然力帆集团不遗余力地想要介入到军工建设中来,但尹明善也表示,到现在为止,也还没有一次真正的实质性接触。“军工部门或许还会大多推诿,其主要原因第一为意识形态还没有改变,怕民企参‘军’影响国家安全;第二,政策上还不是很明朗。”

  “虽然《指导意见》出台,但跟进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出台,这给民企进入军工领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很多人还在观望之中。”尹明善说。

  另外他表示,国内的改革是一种循序渐进式的改革。对于政府来说,稳定压倒一切,真正让民企参“军”,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有人讲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这三个‘度’要结合,因此民企参‘军’也要从全盘来考虑。”尹明善说。

  实际上,早在“非公经济36条”提出之时,尹明善便和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了一份《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中建议,希望国务院尽快制定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的政策规定。文件既要规定民营企业改组国有企业需要完成的程序,也要有对改组方、被改组方的权利义务的实体性规定。

  事实上,在这次的《指导意见》中,也有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的建议。尹明善认为,这种改革也不能一蹴而就,还需要时间。

  “民企参‘军’在某种程度上也涉及到了国有企业的稳定,国有企业要慢慢适应竞争,不要一下子面对民企相对灵活的强大态势,那样对稳定发展不利。”尹明善说。

  他认为,真正让民企参“军”热闹起来,可能还会有3—5年的时间,而力帆真正能介入到军工建设中去,也将会有同样时间的路要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