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寅泉:东阳的经济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51 中国产经新闻

  文 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在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发展过程中,先人留下了不计其数的宝贵遗产,古建筑就是有形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像镶嵌在华夏大地上的一颗颗明珠,闪耀着先人智慧,昭示着后人追随。

  但是,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大背景的形势压迫下,古建筑的保护与继承受到了巨大威胁。今天本报发表的《探索一条古建筑保护的有效途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保护古建,关键在于认识。这取决于决策者的文化素质。无论是近观还是远瞩,我们都可以很轻易地历数出中国古建筑遭到破坏的先例,陕西的阿房宫、北京的圆明园等等,或毁于战乱,或毁于外侵。近年来,北京的胡同消失迅速,胡同里无数间精彩的古建,都在发展的名义下,变成了一堆堆瓦砾。对比东阳,鲜明地表现了文化素质高下的分野。

  保护古建,其着眼点是积极而不是消极的保护,是在发展中的保护。我们提倡保护古建,但并不是一味地以耗费大量的资金为前提,而是建立一套有机的保护体制,充分发动古建的所有人、居住者、使用者都加入保护的行列,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赋予古建筑一个崭新的生命力。这方面,东阳也为我们提供了好的经验。

  东阳经验有着全国性的意义。他们保护和发展了古建筑的实体,也传承着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