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西梧:民生清单要让民众心里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31 中国产经新闻

  文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西梧

  两会临近尾声,今年中央政府将给百姓送“大礼包”的消息,依然是各媒体追踪的热点。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央财政总支出将达26871.08亿元,其中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3917亿元;缓解“上学难、上学贵”858亿元;缓解“看病难、看病贵”312亿元;支持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等问题2019亿元。这个“大礼包”,又被媒体称颂为一份真抓实干的“民生清单”。

  “民生清单”这个词,令人耳目一新。所谓清单,即“详细登记有关项目的单子”。民生清单,就是明白告诉民众,将有多少钱是花在百姓身上。其实,历年的两会都要审议当年的财政支出预算,这些预算项目也大多数与民生有关。既然是与民生相关,广大民众最关心的不是总预算是多少,而是具体到我这样的群体、这样的家庭、这样的个人,究竟会得到什么样的实惠。换句话说,无论是解决看病难也好,上学难也好,就是希望看到自己能看清、能切身感受到好处的投入支出。前一段,有媒体刊登了《4万亿,与我有何关系?》的文章,说的是去年国家财政收入近4万亿元,增长了24.3%,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我一个普通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房价还在飙升,医药费仍在飞涨,子女上学越来越难,就业门槛不断增高。百姓困惑的,无外乎就是了解不到国家巨大财政收入和支出,到底都跑哪里去了,哪一分钱花在我头上了?

  宏观的数字不管如何巨大,对每天柴米油盐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来讲,恐怕不会形成什么概念。可一旦具体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就会起到一石千浪的作用。美国耗巨资打伊拉克战争,每天的花费在2.2亿美元,却没有动摇美国民众对布什政策的支持。最近有数字公布,美国花在伊拉克战争上的支出,相当于每天向海里倾倒11吨黄金,每个家庭平均承担了8065美元的战争费用。这个清单立即在美国民众中引发轩然大波,对布什中东政策的支持率大跌,美国政府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所以,有时一份清单的影响力,远远胜于对宏观数字的宣传、政策概念的解释。

  清单关键在“清”。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草案,尽管被称为“民生清单”,但还不可能每个项目都具体到每个家庭和个人。但是,通过各级政府层层细化,最终总能落实到家庭和个人身上的。而现实情况是,中央财政巨大的民生投入之所以能让群众屈指可数,因为大家能切实感受到的只是一些刚性指标,如免除农业税和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等。而相当一部分投入属于隐形补偿,不具体均分到每个家庭和个人,群众不容易感受到中央的支持和投入。如,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3917亿元投入,就不可能按人头享受;大力支持解决城镇和社会保障、住房等基本民生问题的2019亿元投入,更不可能让一家一户平均得实惠。正因为如此,这些巨大投资的项目更应该列出清单。其实,无论是支农补贴,还是促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项目,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透明的操作,让群众了解资金的来源、数量、支出、效益,让每个百姓直接或间接地“享受改革发展和公共财政的阳光”。

  任何一个投资项目,提供一份明白无误的清单是理所当然的。何况是涉及民生,惠及民众的大事,让民众所了解、所把握,更是责无旁贷。“民生清单”要保证其“清”,不仅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更要让百姓行使到监督的权利,保证项目的民主决策和支出的透明操作。现实的情况是,有些项目的清单,实施者不是不能给民众公开,而是不敢公开。近年来的“审计风暴”表明,许多中央财政的投资在分解的过程中,“跑、冒、滴、漏”的情况相当严重,不是被某级政府“过滤”,就是受一些部门“扒皮”,真正到了群众手里所剩无几。如3年前,西部某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曾将中央下拨的5900万元移民迁建款截留99%,最后发到每个群众手中只有区区50元;去年,根据中科院的一份调查,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党政干部服务的,其中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高干病房,一年开支为500亿元。这样的“官员享受清单”,是无论如何也不敢公诸于众的。

  中央财政巨额的“民生清单”已开出去了。不知明年此时,各级政府能否开回让民众满意的“落实清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