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大地展新姿 井冈处处笑开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25 中国产经新闻

  “五个进一步”推动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报记者 余章树报道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470万井冈儿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富民强市目标,开拓进取、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呈现出“五个进一步”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如今的吉安大地展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张。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初步测算,吉安市2006年生产总值351.8亿元,增长13.3%,其中一产86.9亿元,增长3.2%;二产138.5亿元,增长20.1%;三产126.4亿元,增长14.1%。财政收入“双上台阶”,总收入完成32.2亿元增长16.8%;地方收入完成20.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超2亿元的县区6个,比上年增加3个,其中吉安县率先突破3亿元大关。投资消费继续扩张,全市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3亿元,增长12.5%,争取国家和省各类项目711个,总投资2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9.3亿元,增长15.3%。

  二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加速发展,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70.8亿元,增长29%,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176%,创历史新高;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06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分别增长47.8%和44.4%;园区工业增加值58.24亿元,占工业总量的比重达到82%,同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粮食产量314.7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肉牛、无公害蔬菜、鱼等主导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全市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72.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0%,同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旅游经济稳健发展,全年接待国内游客763万人次、境外游客5.6万人次,分别增长15.5%、32%,实现旅游收入40.4亿元、旅游创汇1200万美元,分别增长17.6%、42%,四项指标增幅均列全省前茅。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739.435.9,其中二产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三是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重大基础项目进展顺利吉井铁路全线贯通,武吉高速、新余至吉安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中心城区新体育馆等项目建设达到计划进度。城区市政项目抓紧推进,滨江花园一期工程、后河改造一期工程基本竣工,旱厕改造完成年度任务;滨江大道及河东堤建设、螺子山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城北高速连接线、人民广场综合改造有序进行;一批县级行政中心抓紧建设,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城镇化率达32.5%,提高了1.2个百分点。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1500个整治试点自然村“三清三改”和“五通一气”工程顺利实施,921个省级整治试点自然村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全市新增379个行政村通水泥路,新增沼气用户3万户,新增自来水用户6万户,电话、有线电视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80%。

  四是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市引进内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8个,合同引资65.2亿元,实际进资57.3亿元,增长36.1%;引进外资项目104个,合同金额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亿美元,增长16%。外贸出口有了新扩张,新增出口企业23家,全年预计出口总量突破1亿美元,增长14.8%。全民创业取得新进展,全市新增民营企业1255户,新增从业人员1.8万人,新增注册资金24.2亿元。

  五是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就业社保继续加强,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8万人,增长7%,其中“4050”再就业26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4.7万人、19.6万人、27.4万人和20万人。救助优抚深度推进,城市低保对象和农村低保对象分别扩大到9.6万人、11.7万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2亿元、救灾救济款2399万元、医疗救助金500万元;新建“三院”项目100个,新增收养对象4668人;完成移民扶贫搬迁694户3181人。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0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纯收入3572元,增长9.4%;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08.4亿元,比年初增加62.2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净增36亿元。

  今年,该市11个县市已经进入享受西部开发政策行列,构建

和谐社会的各项惠民政策逐步到位,园区工业蓄集的能量开始显现,吉安进入了一个十分难得的政策机遇期和产业加速期。全市上下决心突出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全面贯彻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富民强市,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吉安开好局、起好步。Z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