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强:奥运不仅仅是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4:14 中国产经新闻

  应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严娟娟两会报道

  2007年3月11日,离明年奥运在北京举办还有516天。来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政协委员张发强在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上发言时指出,要高度认识举办奥运会的战略意义,充分发挥举办奥运会的综合效应,在他眼里,奥运不仅仅是奥运。

  他表示,奥林匹克运动是体育与文化的结合,同时也是一种生动、有效的教育手段。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与文化功能,组织好各种文化活动,大力开展以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为核心的教育活动,广泛进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他建议,一要精心设计、举办好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规划、组织好系列的文化活动,以此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培养和激发公众对中华文明的骄傲感、自豪感。

  二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理想,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努力拼搏、奋斗,从而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三要努力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现代文明素质,通过奥运会的舞台塑造中国人民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四要在筹办奥运会、残疾人奥运会过程中,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要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互相帮助的社会风气,真正体现“人文奥运”的丰富内涵,真正体现世界各国人民、健全人与残疾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高尚境界;要通过志愿者的服务活动,推广志愿服务所包含的积极向上的思想理念,使志愿者活动不但成为筹办奥运会的一个亮点,同时还要为我们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和社会财富。五要加强对我国运动员的文明礼仪和素质教育。教育运动员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既要追求优异运动成绩,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文明风气,表现出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良好风尚。

  在他看来,另一方面,筹备和举办奥运会为促进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响应。有关部门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广泛、深入地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促进群众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要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契机,立足素质教育,在青少年当中大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宣传普及奥运知识,在有条件的学校有组织地开展各种球类、田径、游泳及其他项目的体育活动,建立地区和全国性的学生单项体育竞赛制度,有效地改善青少年体质状况。

  张发强指出,目前亟须抓住筹办奥运会的契机,借鉴文化等领域的相关政策,研究制定相应的体育经济政策,以引导、扶持和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