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发改委八措施强化节能减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0:3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思路将着力于控制增量、调整存量,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健全法制、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突出重点、强力推进,下最大决心,用最大气力,扎实抓好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污染治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和质量效益提高。

  节能减排工作是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为此,解振华就2006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及2007年工作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采取八项措施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建设必须满足的土地、环保、节能等“六项必要条件”,把好新上项目准入关。力争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30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3500万吨;进一步加大淘汰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等行业落后产能的力度;对没有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方,严格控制国家安排投资的项目。制定促进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二是推动技术进步。全面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大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的支持力度,形成4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三是加强节能降耗管理,督促各地制定阶段性节能目标,出台《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

  此外,除了深化循环经济试点、强化污染治理以及强化节能宣传和健全法规和标准四大措施外,国家发改委还将继续完善配套政策。即要扩大实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推进城镇供热价格改革,实行按用热量计量收费。落实电厂脱硫上网电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及污水、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提高征收标准。建立国家节能专项资金。制定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目录,出台鼓励生产和使用列入目录的产品的税收政策。研究建立对量大面广的节能产品的财政补贴机制。调整《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研究试行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的办法。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国内及国际金融机构资金、外国政府贷款向节能减排领域倾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