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完成收购华宇 大田TNTFedEx在华步入独立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四大快递之一的TNT昨天宣布,对华宇集团的收购已正式完成,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已于上周批准了此项收购。而另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大田也宣布,已完成了与联邦快递之间的股权及国内快递业务资产收购交易。随着我国履行WTO承诺、允许外资快递公司独资,以及这两项收购的收官,四大快递在中国也逐渐进入了独立发展时期。

  TNT完成华宇收购

  “收购华宇将为我们提供一个庞大的陆运网络,从而帮助我们在中国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递送网络。此项举措符合TNT全球专注于网络这一战略。 同时,它也帮助我们把中国同亚洲陆运网络连为一体。”TNT全球CEO彼得·巴克(Peter Bakker)昨天表示。收购华宇物流的工作完成后,届时TNT中国的员工将由现在的4000~5000人增加到 12000~14000 人。之后,TNT将全力打造华宇物流,并用3~5年的时间将这家国内最大的公路运输公司纳入自己的快递板块。

  不过,TNT昨天拒绝透露此次收购的价格等具体财务信息。“目前TNT正在着手组建华宇新的管理团队。整个华宇管理团队由TNT和华宇人员共同组成,TNT中国的资深战略副总裁庞复兴担任华宇集团总裁,而原华宇集团创始人兼总裁王振华将担任华宇管理团队的顾问。”TNT中国资深传讯经理刁宁透露,目前公司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华宇业务的顺利过渡,从长远来看,TNT会凭借技术、经验上的优势和不断的投入来提升华宇的运营水准。

  业内人士从TNT收购华宇物流的行为中发现了TNT在中国业务的整合意图:利用后者的网络和17万客户资源,TNT既可发展在华物流,也可把它作为连接国内站点与海外业务的“桥梁”。创建于1995年的华宇物流,目前正在为包括快速消费品、家电、医药领域的17万客户服务。华宇物流集团原董事长王振华告诉记者,在全国所有大中城市公司已拥有了1100多个操作站点和转运中心,并有 12000 多名员工和3000多辆卡车。

  去年,TNT不仅宣布收购中国最大公路运输企业华宇物流,而且还出售了旗下的

供应链管理物流业务,一直以直邮、快递、物流三大业务齐头并进的TNT从此放弃了物流业务。

  联邦快递与大田完成股权交接

  四大快递中的另一家巨头联邦快递近日完成了其对于大田集团的股权收购。大田集团宣布,该集团已于2006年1月24日与FedEx Corporation旗下的联邦快递(FedEx Express)签署协议,联邦快递以约4亿美元现金收购大田集团持有的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50%股权,以及大田集团的国内快递业务资产;该交易于2007年3月1日完成。

  去年1月,联邦快递宣布,将以4亿美元现金收购大田集团在合资企业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中的50%股份,以及大田集团在中国的国内快递网络。此前,联邦快递一直通过与大田的合资企业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

  大田集团自1999年以来一直都是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通过双方的合作,大田集团也实现了由一个传统的货运代理企业向专业物流企业的转型。

  大田集团表示,此次出让快递业股权和相关资产,标志着大田集团进入了第三次创业历程。大田集团将在未来六年内,以分三步走的战略,把自己打造成为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而联邦快递昨天则表示,目前公司已收购了大田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权,以及其用于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资产。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联邦快递现正研究在中国的业务操作,并积极探寻为中国客户提供最佳服务的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