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方股东轮流执任福建千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尽管欧美石油巨头在华安营扎寨已久,但其炼油合资意愿一直难以达成,沙特阿美这家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商以其拥有的滚滚石油资源对中方产生了磁铁般的吸引力

  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建炼化”)一位高层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参股合资的福建千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将在近期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将一改中方统领全局的惯例,由三方轮流管理,总经理采取轮岗制。

  2月25日,

福建千万吨炼油乙烯项目合资合同在京签署。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将现有福建炼化的炼油能力从400万吨/年扩大至1200万吨/年,其中1200万吨的原油中有800万吨将来自沙特。记者获悉,新公司的生产将大幅提高加工沙特当地含硫原油的炼制能力。

  这一合资项目由福建炼化(福建省与中石化各持股50%)、埃克森美孚和沙特阿美按50%、25%、25%的股比投资兴建,预计将于2009年初建成投产。

  福建炼化上述高层向记者透露,新合资公司成立后,其董事长将由中方永久担任,总经理将采取轮岗制。“现在初步计划是三年换一届,先由中石化派人担任第一届总经理,外方各出两人担任副总经理;而后由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担任后两届的总经理。”他说,三方轮流执掌可起到平衡作用,也有利于三方技术、人才实现更深层次的共享。

  该项目一期工程将在2008年下半年投产,乙烯装置将在2009年第一季度投产。同时,将建设新的

化工装置,包括一套8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一套8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一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一套70万吨/年对二甲苯芳烃联合装置。此外,还将建设包括30万吨级原油码头、热电联产装置等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原油码头将在今年建成并使用。该项目的二期工程将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每年新增炼油能力1200万吨,乙烯产能100万吨,届时其炼油能力将达到2400万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石化航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